钱学森图书馆数字化文创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

2021年06月21日


历经一年的广泛征集和严格评审,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6月8日,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颁奖活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数字化红色创意作品——“走近钱学森”云课堂从近4000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赛67件获奖优秀作品之一。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庆祝钱学森图书馆建馆十年的诚意之作,“走近钱学森”云课堂于2020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9周年之际正式推出。云课堂汇聚了钱馆最为优质的教育资源: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亲自审定课程内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多位资深学者共同编撰课程脚本,六位曾在各类讲解比赛斩获多个奖项的青年讲解员员倾情讲述,具有丰富视频拍摄和数字化课程制作经验的专业团队精心制作。

 


“走近钱学森”云课堂注重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以3-5分钟的短视频为主要形式,以充满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讲述方式详细解读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和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

 


作为钱馆推出的创新型、专业化、全平台博物馆线上教育课程,课程将钱学森图书馆的陈列内容、藏品整理和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成果融为一体,与基本导览相比,“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形式更加直观、内容更有深度、主题更为明晰。每一节课程都包括2到5个知识点的提炼、启发观众思考的“课后问题”以及拓展学习内容的推荐,为观众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学习体验。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高校博物文化育人思政课程建设、“科学家精神”研究与传播体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走近钱学森”云课堂为基础,进一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形式的创新实践,开发更多利用博物馆资源面向大中小各学段开展思政教育的全新载体,讲好爱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