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邓稼先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贵州举行

2021年06月24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让青少年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事迹与故事,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1"贵州行活动于6月18日至22日在贵阳、平塘、罗甸、龙里等地举行。



6月19日,党史教育·时代丰碑·大师风范——钱学森、邓稼先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贵州科技馆举行。



上午,钱永刚教授以“讲故事、悟人生”的方式,用十个生动的小故事,从出国求学到立志报国,讲述钱学森的爱国之情、舍身忘我的报国之志和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在互动交流环节,钱永刚教授鼓励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学生梳理努力向学、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下午,许进教授在报告中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讲述了邓稼先以学报国、以身许国的人生选择。在他的带领下,科技工作者成功设计原子弹和氢弹,使我国的国防武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6月21日,在平塘县民族中学大讲堂内,钱永刚教授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在场师生雷鸣般的掌声。



课上,钱永刚教授用“你们谁敢和我比”“何须你特赦”“活着就是为人民服务”等鲜活的十个故事,带现场师生跨越时间长河,重温钱学森先生海外求学为国争光,艰辛回国刻苦研究,最终献身我国国防事业建立卓越功勋的人生历程。



听完钱永刚教授的讲座,平塘民族中学副校长刘兴海表示“今天十个故事,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勤奋爱学,什么叫爱国,什么叫无私奉献,明白了什么叫做人生的价值,这体现了钱学森先生崇高的精神和伟大品格。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要做好每一件事,也激励着我们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