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与文建中学开启馆校合作共建

2021年06月28日

【相关新闻链接】

劳动报:浦东文建中学与钱学森图书馆开启馆校共建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上海文建中学着力打造航空航天特色学校

中新网:文建中学与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启馆校共建模式


昨天上午,文建中学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文建中学四楼阅览室举行。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副处长汤韬、钱学森图书馆副书记魏红、文建中学校长黄振懿、上海交大工训中心副主任吴俊琦等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文建中学科创中心特色建设视频,并现场观看文建学子本学期无人机群控编程拓展课的精彩汇报表演。

黄振懿校长首先简要介绍学校历年发展情况及空天报国特色体系搭建等情况。文建中学1948年建校,2002年被命名为“浦东新区历史名校”,2012年被命名为“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17年启动特色发展,提出创建“以航空航天为核心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办学目标,不断完善特色体系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展搭建起一个优质的科技教育平台。

魏红副书记从钱馆开馆10年来馆校合作项目的发展历程与实例出发,介绍钱馆的基本情况。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钱馆基于钱学森的生平活动、学术思想、科学成就、崇高精神和相关的文物、文献资源,精心设计开发了的一系列教育项目和馆校合作课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汤韬副处长代表浦东教育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给与文建中学航空特色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并预祝文建中学“空天报国” 特色航空体系的建设在钱学森图书馆及上海交大的支持下顺利开展。

最后,黄振懿校长与魏红副书记分别代表文建中学与钱学森图书馆签订共建合作协议。魏红副书记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向文建中学捐赠钱学森相关书籍,进一步丰富文建中学图书阅览室的藏书量以及图书类别,让学生可以在学校阅读到更多的航空航天书籍,更系统地了解掌握当前我国在航天航空事业方面所做的工作。



未来,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提升能力、服务学生”的原则,在学生活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深入探索高中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有效形式,共同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构建协同育人的馆校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