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忠心 国家脊梁——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举办

2021年06月29日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事业创立65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10周年。6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举办“赤子忠心、国家脊梁”—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钱学森项目授牌,钱学森铜像落成,钱学森精神主题报告会,纪念钱学森诞辰文艺汇演。



活动中,张平福校长致欢迎辞,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中国航天人杨利伟对科中纪念活动表示欣慰并提出希望,勉励科中传承钱老精神,培养时代新人。科中聘任钱学森同志办公室秘书顾吉环、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平中、原北京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全国中小学钱学森班工作联盟顾问胡晓蓉为科中首席科技顾问。顾吉环为科中“钱学森班”授旗,钱学森铜像随后揭幕。活动中,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顾吉环,教育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也发表了主题讲话。科中学子献上了颂扬钱学森同志科学和担当精神的合唱《飞翔的梦》和诗朗诵《国家脊梁》。



顾吉环为科中师生带来“传承钱老精神,勇担强国使命”主题讲座。弘扬钱学森精神,奏响新时代强音。通过讲座,感受钱学森同志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汲取信仰力量,赓续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科中还举办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纪念钱学森诞辰的文艺汇演,由科中教师送上朗诵《致敬英雄 学习党史 服务奉献》,科中张云副书记带来科中学生的原创歌曲《下一站起点》,西藏中学带来民族舞蹈《格桑梅朵》,科中学生演唱的民族歌曲《国家》以及情景剧《你们我们》,科中教师胡艳丽老师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庄重、别致、感染力和震撼力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钱学森项目授牌、钱学森铜像落成以及相关纪念活动,是科中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崇高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结合科中科创特色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一直以来,科中传承科创和担当精神,充分整合高校、企业、社区、家庭等家校社资源,走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逐渐形成了科中品牌,办学规模逐渐扩大(一校三区),办学品质逐年提升,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科中引入钱学森项目,进一步完善CZD育人导航系统,深入打造科技创新特色,五育并举地培养时代新人。

活动还邀请了钱学森联盟、成都市教育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领导,华为、英特尔、京东方等企业高管,友好学校校长出席。

注:

钱学森精神内涵: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精神,是钱学森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广大科教工作者和全体中国人民永远学习并不断发扬光大。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k/20210627A02FG200?uid=&shareto=&openid=o04IBAFHA3ZVYcUoHvfAuZsNFNgM&key=&version=6303005d&devicetype=Windows+10+x64&wuid=oDdoCt90RGg5Agmt5z5DKmmomi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