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汪长明老师获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一等奖

2021年07月06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上海交大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


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钱学森图书馆汪长明老师提交的论文《中国航天系统协同机制的历史经验与时代价值》获一等奖。


 

座谈会上,汪长明做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三个维度》交流发言。他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当前形势下,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做到舆论引导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处理好弘扬与传承、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做到个案研究与谱系研究相结合,处理好科学家精神特质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做到科研激励与人文激励相结合,处理好学术关怀与政治关怀的关系,使科学家精神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标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构成单元。

 


汪长明在发言中还指出,钱学森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钱学森的纪念地,研究、宣传和弘扬包括钱学森精神在内的科学家精神,既是一种职责使命,也是一份学术担当。近年来,钱学森图书馆以科学家精神视角下的钱学森精神、党史视角下的钱学森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方向,旨在深入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职能,为更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文化育人阵地贡献我们应有力量。

据悉,自2020年7月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各单位积极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共征集到论文118篇。经多轮匿名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编入《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理论征文集》。

 


此前,《中国航天系统协同机制的历史经验与时代价值》一文已入选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论文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唯一入选论文。该论文集《历史征程与民族复兴》于2021年7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据编者介绍,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办公室共收到论文422篇,经组织专家评审,44篇论文入选。7月5日,汪长明作为理论征文活动入选论文作者,受邀参加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