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之上——第二届少儿航天美术作品征集大赛

2021年07月07日


一、活动简介

从远古飞天神话到现代载人航天,人类向往太空的脚步从未停止。时至今日,仍有许多美术工作者基于太空摄影或个人想象,描绘着他们心中的宇宙图景。

钱学森晚年也在关注航天与美术的结合。1994年2月18日,钱学森致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刘恕,希望能将科技美术家林连增的信及画作发表在《中国科协报》上。同年7月14日,钱学森致信朱光亚,附呈画家林连增的信及画作,并期望可以请航天专家与林连增对话,以促进航天美术。在这些信件中我们看到了钱老对于航天美术的殷切希望。

少年的你,是否也对宇宙怀抱憧憬?是否也乐意尝试航天美术?请发挥想象,围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着陆、未来太空站等主题,用画笔勾勒出你心中太空的模样。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上海市宇航学会

支持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三、投稿须知

1、征集范围

凡认同本次大展的主题和宗旨,具有绘画创作能力的国内外6至18岁少儿均可报名参加,不限民族、性别。

2、作品主题: 

(1)、载人航天

(2)、月球探测

(3)、火星着陆

(4)、未来太空站

3、创作要求:

作品必须为原创且由参赛者独立完成,表现手法、绘画技法不限,电脑绘画作品除外。 


四、时间安排

1、投稿要求:

请将作品照片和信息表发送到641394616@qq.com邮箱,邮箱标题为“第二届比赛+姓名+作品名称”。信息表格见附件1。

2、初评邮箱投递时间:

2021年7月8日——2021年9月8日。

3、作品初评时间:2021年9月(入选名单将在钱学森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

4、复评:2021年9月待接到入选通知后,由作者或其监护人将装裱好的作品原件,在复评时间内寄送至主办单位指定的地址,作品照片背面贴上报名信息表。复评收件地点另行通知,原作寄送须妥善包装并上保险,通过正规物流或快递公司邮寄,邮寄过程如出现损坏由作者或其监护人与邮寄公司协商,请妥善邮寄。

5、作品展览时间:2021年11月(待定)


五、奖项设置

初评入选作品120件,复评获奖作品

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0名、入选奖:63名。

一、二、三等奖将有机会选送参加“2022年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选拔赛”全国评比。

原作将由钱学森图书馆收藏,不再另行支付收藏费用。


六、评选办法

作品将按6-12岁,13-15岁,16-18岁三个组进行评选,(每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入选奖21名)。


七、投稿须知

凡投稿者均同意本方案

1、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必须是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创作理念创新、独特。

2、所有参赛作品须确保不会侵犯任何知识产权。如发现参赛作品非原创,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如有违反版权条例,参赛者或其监护人须承担法律责任。

3、主办机构保留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

4、主办机构保留解释及修订比赛规则的权利,并对评选比赛结果拥有最终决定权。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021-6293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