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2021年第八期志愿者培训顺利举行

2021年07月08日


2021年6月30日,钱学森图书馆第八期志愿者培训在钱馆B13会议室举行,68名新老志愿者参与其中。本次培训课程为期一天,课程内容涵盖钱馆概况、展线逻辑及内容培训、志愿者讲解礼仪、志愿者规章制度、常见问题应对以及示范讲解。




培训感想


通过几位老师的介绍,了解了钱馆从筹备、设计、建设到运营各个阶段背后的很多感人故事,一方面深受感动,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以后讲解内容的拓展;还了解到了许多钱馆做过的及准备做的形式丰富的活动,深感钱馆在引导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今后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今天也学习到了钱馆在礼仪和志愿者管理方面的各种规章制度,作为一个志愿者新人感受到了钱馆的专业以及对志愿者团队的重视;最后的全程示范讲解太赞了,老师的礼仪、眼神、微笑、手势、走位、内容等各方面无不体现出非常高的专业性,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提升空间非常巨大,我一定努力提高水平,争取有一天也能达到老师的标准。

最后,我非常荣幸能成为钱馆的讲解员,成为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团队中的一员,能有机会将这样一位为祖国做出突出贡献的伟大的科学家介绍给观众们,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我非常珍惜和重视这次机会,借用一句讲解词,希望能“做到老、学到老、研究到老、奉献到老”!


——刘韬


今天听了各位老师的培训,了解了钱馆从筹备、立项建设到建成开馆展出的一些故事;知道了钱馆在航天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国家领导对钱馆的重视;了解了钱馆作为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的作用;展望了钱馆未来的发展。越发觉得,自己作为这样一个场馆志愿者的重要意义。

老师们还提纲挈领的介绍了展厅内的逻辑,给我们梳理了讲解时的主要脉络,让我们对讲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王菲老师现场规范、清晰、亲切的讲解示范,更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好的讲解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总之,这一天收获很多,我一定会加倍努力,早日通过讲解员考核,尽早为钱馆志愿者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梅


幸运今天能在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仰望钱老,将钱老精神代代相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时百年,祖国沧桑巨变,如钱老所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人挺起胸膛站在国际舞台,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教育兴国、科技兴国、实业兴国,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国泰民安!


——谌仪


从高中开始就喜欢钱学森了,上个月看到钱学森图书馆的志愿者招聘,马上就去报名参加了。18页的讲解稿令人望而却步,但在梁老师,叶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如愿的加入到了志愿者的团队,今天参加了钱馆的志愿培训,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我明白了钱馆不仅仅是介绍钱学森事迹的纪念馆,更是用实际行动实践钱学森理念的育人堂,通过小学生和专家对话,培养和提高了学生们对科技和航天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们了解我国航天的最新成就。钱老认为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文艺对科学思维具有启示和开拓作用,于是钱馆又变成了歌剧厅、音乐厅和演讲台等,从多方面提高了学生们的艺术修养。为了践行家国情怀,钱馆开办了“重走学生路”研学夏令营,从上海坐绿皮火车到达兰州、酒泉和恩格贝等地,让学生们切实的感受到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先一辈的科学家们,如何排除万难进行冻土研究、卫星发射以及荒漠化治理等工作,学习他们奉献担当、勇攀高峰的家国情怀。通过聆听这一系列活动,我深刻的体会了钱老作为人民科学家的崇高品质。另外,在今天的培训会上,我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活跃在各个纪念馆的身影,深深感染着我。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钱学森图书馆,我没有白来!


——张雨濛


今天非常有收获,大概下面几点:一,对钱学森前辈的生平和事迹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后的讲解无疑是丰厚的储备。二,对钱学森图书馆有更多了解,包括他的创立来源,宣传架构,活动内容,目的和任务,无疑对我们以后工作意义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三,实地的讲解观摩,让我们对空洞的讲解词有了跟实体的对照,更能理解讲解词的内容,并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讲解的范本。四,工作纪律和礼仪,这是上岗前必须了解和遵守的。五,虽然是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通过现场培训让我们所有的志愿者,老师有机会彼此认识,彼此交流,这也是现场讲解员讲解与语音解说的不同,它是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


——张熹


今天志愿者培训课程精彩、内容丰富、契合志愿者工作实际,受益匪浅。

老师对钱馆建设过程、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展陈的逻辑进行解析,让我对钱学森图书馆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讲解词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钱学森辉煌一生更为敬佩。老师还就讲解礼仪进行了讲解,这对我业务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启发,我要对照老师所说的,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用规范的礼仪,有亲和力的表达把钱学森爱国、奉献、智慧的人生故事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感谢馆方精心安排的这场培训,也让我感受到钱馆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和满满正能量,能成为钱馆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员很荣幸,希望在志愿者岗位上与同仁们一起为弘扬钱学森伟大精神,宣传爱国主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珏


未来,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将在通过讲解考核后陆续走上钱馆志愿讲解岗位,为更多来钱馆参观的观众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