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顺利结营

2021年07月12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上海教育电视台:小粉丝变身讲解员 “星空少年”开启别样假期

人民网:为游客讲解钱学森爷爷的故事 “星空少年”讲解员很有专业范



7月4日至11日,2021年“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在先后东方绿舟、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经过为期8天不间断的培训,通过16学时的理论课程、36学时的场馆实训和1次成果展示,在11位导师的精心指导下,40位讲解团成员顺利完成了从一枚钱学森图书馆的小粉丝到一名钱馆小小讲解员的华丽蜕变。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已成功举办至第三期,旨在打造一支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每年暑期,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星空少年”,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在展厅中为入馆观众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

 

 


从2018年开始,“星空少年”们除了在每个节假日为游客带来精彩的专场讲解外,他们几乎每年都会进行全新的挑战:从2018年主演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少年版,到2019年参演“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活动登上新闻联播,从2020年引发社会关注的“星空少年讲四史”活动,到2021年主演原创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广受好评……逐年的历练,不仅让这些“星空少年”们收获了成长,也让“星空少年讲解团”成为了钱学森图书馆传承钱老爱国与科学精神、践行钱老大成智慧教育理念,跨界融合教育资源打造的品牌教育项目。

 

 

2021年的培训班课程以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依托,分为基础知识、能力培养及讲解实践三个部分,引入中福会儿童艺术团等专家资源,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博物馆讲解实操训练,在增长知识、增加见识的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逐步提升口语表达及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会公共讲演的技巧,从而帮助青少年培养理解能力、提升表达能力、锻炼沟通能力、增强应变能力。


 

 此外,今年的培训班课程还特别将开营仪式和先导课程搬到了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并安排了两天的实训活动,希望孩子们通过实训能够懂礼仪、守纪律、拔军姿、重团结。

 

 

在7月11日的成果展示和考核环节,经过8天的充实培训的孩子们依次来到展厅之中,为观众们讲述自己心中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从最初的局促不安到从容不迫,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自信大方,孩子们的成长与收获不仅让家长们感到欣喜,也让每一位导师为之动容。

 

 

在培训班结营仪式上,带教导师们亲手为每一位学员颁发了培训班结业证书,孩子们纷纷向导师们表示感谢。学员张楠翕的爸爸张呈辉作为家长代表在结营仪式上发言,他表示作为家长,非常欣喜地发现通过这八天的培训,孩子们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这里他们收获了知识技能,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同时他也表示回家后将继续督促孩子继续刻苦训练,肩负起星空少年讲解员的使命和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钱学森爷爷的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精神,传播他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爱国主义情怀,做一名有为的新时代少年。



家长们也纷纷在沟通群中表示:短短八天的钱馆培训,让孩子们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短暂而充实的训练营,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了表达和合作的方法,体会了突破自我服务他人的成功,更在幼小的心里种下了为国争光、为国添彩的红色誓言。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与付出,更期待“星空少年”们在钱馆的下一次相约!


 

 仪式最后,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副部长郭娅代表全体导师致辞,在回顾了此次培训班全程之后,她与学员们分享了“星空少年讲解团”活动的初衷。钱老曾多次指出,教育中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同样重要。我们的孩子既要在学校学习成体系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应该像学生时代的钱学森一样,学习音乐绘画、广泛阅读、探索实践、开阔眼界。“星空少年讲解团”正是希望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明确的教育目标和高质量的教学过程,通过孩子们在博物馆中的讲解体验,让他们在锻炼胆量、提升表达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同时,培育逻辑思维——理解讲解内容,锻炼形象思维——懂得如何让观众与自己一起感同身受。



此次培训班的顺利结营,也标志着“星空少年”们征程的开始。暑假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将推出星空少年讲解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场讲解。届时,这一批少年讲解员将再次来到钱学森图书馆,为观众们带来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