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博物馆教育教师工作坊在我馆举行

2021年07月13日


7月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合作开展的“馆校合作,共促成长——2021博物馆教育教师工作坊”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此次教师工作坊共吸引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青浦区协和双语学校、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金山区博物馆、杨浦区少年宫等学校、场馆的近70名一线学科教师和博物馆教育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副教授主持。

 

 

本次教师工作坊为期半天,并为参与的老师们提供了充实的课程内容。项目老师们首先在专业讲解员的解说引导下详细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对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展内容和钱老的爱国、科学精神有了全面而深刻的了解。

 

 

在结束参观后,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老师则以钱学森图书馆的具体实践为例,和与会老师们分享了钱学森图书馆青少年教育的具体开展情况。他首先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以及钱馆社会教育活动的大致开展情况。随后,他从基于本馆资源开发研学课程、基于探究学习设计场馆任务、基于职业体验设计教育活动三个方面对钱馆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与大家分享了钱学森图书馆研学手册、“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重走学森路”夏令营等教育项目在馆校结合开展博物馆教育方面的尝试与探索。最后,他向各位老师介绍了钱馆正在进行的“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并诚挚邀请老师们积极参与学科教育与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教育之间的有机融合,探索博物馆教育与馆校合作之间的更多可能。


 

随后,来自中远实验学校的科学教师窦颖、来自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的物理教师王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的数学教师马玮、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音乐教师杨青分别受邀为项目教师们分享了各自利用钱学森图书馆教育资源开展学科教学的经验。

 

 

本次工作坊的课程内容兼具实用性和针对性,让老师们感到收获满满。工作坊结束后,许多老师们都留在会场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期待尝试以此次工作坊为契机,将馆校结合课程付诸实践。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着力加强面向大小中一体化的教育资源建设,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为本市各学段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和社会实践提供范例,探索构建协同育人的馆校合作机制,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市级馆校合作优秀案例。

 



摄影:吴昆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