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在西宁举行

2021年07月22日


7月19日,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在西宁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师范大学行政办公楼首先举行。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作研究院工作情况汇报,主要汇报了工作成绩和未来工作思路。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理事、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增补。

本届高层论坛聚焦“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钱永刚、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馆长李莉、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等8位知名专家围绕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加强“两弹一星”精神资源挖掘、整合与运用,发挥“两弹一星”精神整体效应、突出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作大会主旨报告,总结宝贵经验,提出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自觉做“两弹一星”精神研究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掘“两弹一星”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当天,还举行了钱学森图书馆与研究院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两家单位将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方面开启新的篇章。

座谈交流中,钱永刚馆长对研究院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陈列展览质量表示赞许,感谢青海师大在策展布展过程中的全力付出,并憧憬未来不断努力不断挖掘史料扩充“两弹一星”精神的研究资源。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认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令人印象深刻,本次高层论坛成效显著,希望在“十四五”建设期间通过广泛深入的合作,深入宣传研究、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丰富发展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作出新贡献。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最后总结,相信在学习党史教育的时代背景下,研究院与钱学森图书馆将共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科学家精神,传播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希望共同融入到伟大工程中,产生更大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2019年,“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成立,主要由青海师范大学承担“两弹一星”精神的研究工作。研究院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研究、思政教育、文化宣传和人才培养机构,在阐释“两弹一星”精神实质和时代特征,深入挖掘“两弹一星”历史遗存与文化基因,大力宣传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撰稿:王  昕

摄影:黄  晶

王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