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么玩?来钱学森图书馆玩转讲解员职业体验

2021年07月24日


暑期已至,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又安全的暑假,成为了众多家长的难题。如今,各类夏令营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成为了孩子们暑期的“必修课”。

7月22、23日,“星空少年讲党史——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该夏令营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指导下,由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共同为7-14岁青少年学生定制推出的免费博物馆讲解员职业体验项目。



小小博物馆讲解员的一天:在独特的职业体验中畅想未来


本次夏令营活动前期采用线上报名形式,面向全市青少年招募到40名营员参与其中。营员们将通过在钱学森图书馆内的实地体验,感受身为博物馆讲解员的一天。在一天的职业体验时间中,营员们将集中学习职业简介、讲解技巧、讲解基本功训练、讲解实操及讲解展示5门课程,通过3个学时的理论课程、2个学时的场馆实训和1次成果展示,完成从一枚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到一名钱学森图书馆小小志愿讲解员的华丽蜕变。

本次活动主题为“星空少年讲党史”,以钱学森图书馆品牌教育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的相关课程内容为基础,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博物馆讲解实操训练,在增长知识、增加见识的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逐步提升口语表达及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会公共讲演的技巧,从而帮助青少年培养理解能力、提升表达能力、锻炼沟通能力、增强应变能力。



此外,本次职业体验夏令营还重点体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的过程评价、结果评价等要素,在完成职业体验的同时,同学们还需要填写“职业体验记录”,完整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体验收获和思考感悟,这份记录一方面是对参与活动的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场馆作为第三方进行的社会实践认证,可以作为学校进行社会实践综合评价的参考和重要依据。



星空少年讲党史:做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已成功举办至第三期,旨在打造一支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每年暑期,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星空少年”,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在展厅中为入馆观众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并深度参与到钱学森图书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与“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不同的是,此次“星空少年讲党史”职业体验夏令营将更加聚焦职业教育的时代性、职业性和应用性,重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职业意识,同时还渗透了劳动教育的理念。将原本8天的课程内容进行整合提炼,力求在一整天时间的职业体验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同学们的职业感知、职业兴趣和职业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夏令营活动还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在体验过程中注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导师们在辅导小小讲解员的过程中,深入挖掘钱学森身上所折射的党性光辉和精神特质,阐述了钱学森在百年党史尤其是在党的科技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让同学们在学习和讲述钱学森科学报国的人生历程的同时,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育目标,成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暑期生活来钱馆:多款活动打造缤纷假期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始终致力于为不同学段学生提供多元学习体验。近年来钱学森图书馆结合中学生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评价,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博物馆实践教育活动,包括针对高中生群体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针对初中生群体的“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星际航行学院”系列馆校结合课程以及针对小学生群体的“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等等。



2021年暑期,恰逢建党100周年的重大节点,为了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进馆畅享缤纷暑假,钱学森图书馆在“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进馆有益”中学生微课题、“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科学家之路与历史学家之路”主题研学等原有活动基础上,全新推出了“荣誉小馆员”新版养成计划以及“重回1955”主题研学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主题征文等主题活动,以多样化、分层次的活动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充实有益的假期,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是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文件指导下,针对初中生设计开发的特色博物馆职业体验项目。该项目将视野放在整个博物馆的日常运营,基于场馆分工和可操作性,设计开发了5类体验岗位,每一类岗位都设定了专门的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和教育目标,旨在通过博物馆岗位体验增强学生对博物馆功能服务的认知与理解,在不同岗位体验过程中了解职业间共通的方法与过程,体会博物馆工作的专业性与团队合作重要性,感受创意、创新、创造所带来的愉悦与收获。



 “重回1955”主题研学活动则是钱学森图书馆经过近一年的策划,在2021年暑期正式重磅推出的剧本式研学体验活动,活动打破了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的固有模式,以“钱学森五年归国路”为线索,聚焦钱学森的漫漫归国路上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为帮助钱学森归国各方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通过大量原始档案、历史文献、音视频资料以及充满历史感和年代感的道具,力求在最大程度上通过还原历史细节帮助体验者“重回历史现场”,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在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探究中梳理出线索,在阅读和翻译中进入历史情境,在探究和思考中形成世界视野,在分析和决策中完成营救钱学森回国的“终极方案”。“重回1955”研学体验活动的推出也标志着钱学森图书馆针对不同学段的研学活动体系初步构建完成,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在充分挖掘钱学森图书馆展教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了涵盖历史人文、自然科技、艺术启蒙等各类课程资源的多元化、综合性、创新型研学体验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