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第三场主题报告

2021年07月26日


为有力推进钱学森精神研究与宣传,更好贯彻中央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关文件精神,7月23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邀请钱学森生前秘书、中央军委科技委顾吉环大校,为本馆全体员工做《金色晚年的钱学森》主题报告。这是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三场宣讲活动,也是给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党员的一次生动党课。

顾吉环大校以他在钱学森身边的工作经历和切身感受,从“永不停步的钱学森”“严于律己的钱学森”“坚守平凡的钱学森”“人民心中的钱学森”四个维度,详细回顾了他亲眼所见、亲自所历、亲力所为、亲身所感发生在晚年钱学森身上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不搞特权”的党性意识、“非本职工作不去外地出差”的工作原则、“从来不在外面吃饭”的时间意识等等。


 


讲座采用生活叙事与现身说法的形式,以他作为秘书走近钱学森的日常生活、走进钱学森的精神世界,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引导听众于钱学森生活的平凡中,窥其人格如金之不凡;于钱学森坚定的原则中,察其精神如炬之高尚。顾吉环大校认为,深沉的家国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极简的生活方式、执著的学术追求,是钱学森人格魅力的集中概括,由此成就了钱学森的金色晚年,并铸就了他科学人生中的第三座创造高峰。

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据悉,本馆今后将面向全国,陆续开展钱学森精神宣讲活动,努力将本馆建设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钱学森精神宣讲阵地。

 


报告会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讲座开始之际,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向顾吉环大校颁发了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