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星空少年讲解团”交大教职工子女专场顺利结营

2021年08月04日


7月27日至8月1日,2021年“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交大教职工子女专场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并顺利结营。在为期6天的不间断培训中,通过10节课程和2天实训,30名“交小苗”顺利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了钱学森图书馆小小志愿讲解员。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已成功举办至第三期,旨在打造一支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每年暑期,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星空少年”,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在展厅中为入馆观众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并深度参与到钱学森图书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2021年暑期,为了让交大教职工更好地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让“交二代”“交三代”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钱学森图书馆特别推出2021“星空少年讲解团”交大教职工子女专场,让孩子们通过有针对性的博物馆讲解实操训练,在增长知识、增加见识的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逐步提升口语表达及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会公共讲演的技巧,从而帮助青少年培养理解能力、提升表达能力、锻炼沟通能力、增强应变能力。

 

 

通过六天的辛勤付出,“交小苗”们从最开始的紧张无措、战战兢兢,到结业考核时从容不迫、充满自信地在展厅中为观众们讲述自己心中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他们的成长与收获不仅让家长们感到欣喜,也让每一位导师为之动容。

 

 

钱老曾多次指出,教育中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同样重要。我们的孩子既要在学校学习成体系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应该像学生时代的钱学森一样,学习音乐绘画、广泛阅读、探索实践、开阔眼界。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始终致力于为不同学段学生提供多元学习体验,未来钱馆也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博物馆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走近历史人物、树立远大理想、提高责任意识、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