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赴国科大作《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专题报告

2021年10月15日


2021年10月12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赴中国科学院大学,做客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明德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学子做《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专题报告。

报告由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出席报告并致辞。


报告现场


董军社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学习和宣传钱学森,不仅仅因为钱学森是航天之父、导弹之父,还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的名字就是爱国的同义语。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爱国奉献的精神,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启迪与思考。2015年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总是不能培养出杰出人才?”这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呼吁我们坚守时代的责任,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董军社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钱学森身上炽热的爱国热情与对科学事业的执着,勤学苦练,自强自立,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董军社致辞


孙小淳主持报告


在正式报告前,董军社代表学校为钱永刚颁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顾问聘书,并恳请钱永刚积极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建设与发展。


董军社代表学校为钱永刚颁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顾问聘书


钱永刚首先对国科大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这里曾是他父亲创建的新中国第一个火箭试验基地,新中国航天事业从这里起步,这里是“两弹一星”的发源地之一,在这里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有着特殊含义。

随后,钱永刚以钱学森与“九”的缘分开始了本场报告。“报告老师,我不是满分”、“你们谁敢跟我比?”、“这可不成,得给他们补补基础课”、“责任在我,不在你们,你们只管大胆地研究”、“请你给他改一下”、“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何须你特赦”、“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我看现在应该画句号了”、“‘不’字之中见境界”。

钱永刚用十段生动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不仅创造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业绩,还以其爱国情怀、高尚情操,激励着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些用灵魂谱写的芳华,用信仰铸就的丰碑为同学们展现了什么是青春理想,什么是爱国奋斗。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在座师生重温了钱学森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国防科技前沿探索的赤子之情。钱学森人生的华彩乐章以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品格在娓娓动人的故事中一点点倾泻而出。

在提问环节,从科研问题到生活问题,同学们竞相提问。钱永刚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就“钱学森对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鼓励同学们培养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高尚品格,弘扬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钱永刚希望国科大学子不负韶华,知行并进,科技报国,以酬时代。


同学们踊跃提问


报告结束,看到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钱永刚主动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


钱永刚与国科大学子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