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在我馆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用活红色革命资源,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建设的凝聚力,10月14日,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共享共建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新华网进行媒体支持,并实时同步直播。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副馆长周峥,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新华网长三角中心执行主任彭亚平,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茹洋,南京音像出版社总编辑、总经理陈南柯,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宣传策划处处长张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国家二级导演、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亚光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厚锐主持。



王伟明在致辞中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进一步发挥交大优势,做好红色资源的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打造增强青年学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自信心、自豪感的“大课堂”,培养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红色“后浪”。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和契机,进一步强化交大与红色资源代表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联手搭建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历史的“大平台”,共同为红色资源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广泛的传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联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起“长三角地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倡议,何建明、方国中、胡昊、张凯、周峥、朱晓丽共同登台启动倡议发布仪式。倡议呼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悟好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护好红色文物,让“中国红”熠熠生辉;建好红色基地,让革命薪火赓续传承。倡议表示,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加强长三角地区的联动,让红色文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师”,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室”,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为加强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红色资源挖掘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方国中与胡昊登台签约。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将秉承精诚合作、协同发展的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共享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资源,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对广大青年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塑造和涵养作用,实现以合作共建深化创新、以党建创新推动发展的愿景与目标。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持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打造一大批师生喜闻乐见的红色融媒体产品,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活动上,交大党史故事系列融媒体产品《寻路》正式首发,再现交大第一位党员烈士侯绍裘先辈的动人事迹。彭亚平、彭大银、张丹丹、盛懿,张亚光登台共同推杆启动发布仪式。《寻路》同步在新华社平台发布。



何建明对新书《雨花台》进行了介绍和发布。《雨花台》贯穿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重现雨花英烈的革命历史,是全国首部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



何建明、方国中、茹洋为交大赠书,张丹丹、张养波、周寅睿登台接受赠阅。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雨花英烈》绘本原画专题展览。



何建明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雨花台》创作的背景与初心,同时简要概述了书中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他表示,希望各单位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不断凝聚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主题交流环节,嘉宾及师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就如何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光芒,打造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单位一致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精神内涵,深刻感悟红色精神的强大力量,创新学习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同时,将联合打造红色资源共建共享示范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原文链接: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11015/159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