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入选“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

2021年12月22日


近日,钱学森图书馆“讲好钱学森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项目作为文教结合提升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品牌特色更为鲜明,品牌内涵更为丰富,品牌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总结近年来“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方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擦亮“上海文化”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牵头组织开展“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活动。

“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活动面向社会各行业广泛开展,以“品牌导向正确”“品牌机制创新”“品牌内涵丰富”“品牌特色鲜明”“品牌影响深远”为评选标准。



钱学森图书馆文化品牌项目“讲好钱学森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从“活化资源利用,生动传播爱国主义”“挖掘精神内涵,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创新教育载体,打造文化育人综合体”三个角度全面总结了开馆十年来,钱学森图书馆如何不断创新宣传展示手段,通过讲好钱学森的故事生动传播科学家精神,形成了以“爱国情怀 科学精神”为特色的文化品牌。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委副主席,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陕西省政府原参事蒋惠莉对钱学森图书馆的文化品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亮点在于:“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生动讲述钱学森故事,赞颂人民科学家精神,为鼓舞广大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增强爱国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发挥了积极作用。”“生动有效地传播爱国主义和弘扬科学精神,为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政课学习提供了典型经验,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广泛邀请国内权威文化学者、政府官员、行业从业代表、媒体代表和社会代表共同组成选编工作专家委员会开展评选,是深化“上海文化”品牌宣传,扩大“上海文化”品牌社会知晓度和市民认同感,提升“上海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