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955”历史情景体验课走进世外浦江校园

2022年02月25日


2月23日,“重回1955”历史情景体验课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开展。这是2022年度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课程进校园”的首次实践,也是钱学森图书馆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文件精神的有力行动。社教部教育专员任佳怡组织授课,该校七(1)班全体学生参与上课,世外浦江副校长孙颂欢、副校长胡凤莲、教导处主任马雪姣及各学科老师听课。


 


伴随着一份被打开的“绝密档案”,学生们化身特别行动小组成员,穿越回1955年,为营救钱学森进行了一场沉浸式的体验。授课老师借助史料将时间拉回到1955年,带领学生重新体验了冷战背景下紧张的国际形势和抗美援朝战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钱学森归国时的曲折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完成营救钱学森回国任务的过程中获得沉浸体验和能力提升。


 


本课程以广受好评沉浸式剧本研学活动“重返1955”为基础,从“馆舍”来到“校舍”,钱学森图书馆课程研发小组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使之更符合课堂教学要求和学生认知规律:由授课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史料提取、英文翻译、新闻及书信阅读分析,实现360度跨学科融合,同时注重体验、鼓励创新,在完成“营救钱学森博士回国”任务的过程中全面锻炼学生能力、激发其爱国情怀、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世外浦江的老师们听课后纷纷表示:课程使学生丰富了知识,深化了体验,他们爱听乐学,受到很大的触动,精彩的授课使老师们也学到了很多,期待接下来与钱学森图书馆的长期合作。


 


为进一步服务“双减”,助力立德树人,钱学森图书馆将在《2021版课后服务菜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磨进校课程,丰富教育资源,提升育人效果,继续将本馆优质资源转化为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构建兼具示范性和影响力的馆校合作育人共同体加倍努力。 



供稿:任佳怡

傅    强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