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业务培训讲座

2014年05月12日



512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二部副主任陈禹应邀赴钱馆举行专题讲座,为全馆工作人员开展馆内业务培训。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钱馆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校档案馆、李政道图书馆工作人员代表。

此次培训,陈禹副主任以“文物资源在展览、社会教育中的作用”为题,结合他在博物馆文物收藏保管领域的丰富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听众举行了一场关于博物馆文物资源征集、保管与利用的精彩讲座。讲座过程中,陈禹副主任从我国博物馆蓬勃发展的现状开始谈起,简要论述了文物资源在博物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并强调博物馆的所有工作应以“藏品”为中心。随后,陈禹副主任结合国家博物馆工作经验,列举了诸多生动实例与在座听众分享了博物馆在开展文物征集、保管、利用过程中所需注意的要点。最后,陈禹副主任还结合钱馆的展馆定位与特色,为钱馆的文物征集与研究工作量身提出了近期、中期、长期目标。

陈禹副主任旁征博引、生动有趣的精彩讲座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全体听众。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听众仍向陈禹副主任积极提问,双方就如何更好的利用博物馆文物资源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讲座最后,张凯书记代表钱馆向陈禹副主任赠送了书籍。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