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2022年06月09日


2022年6月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等54家单位经各地推荐、研究并最终入选。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北京大学校史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作为经教育部推荐的3家单位名列其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推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积极作用,自2018年起,中国关工委决定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一批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影响较大的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自2011年12月11日开馆以来,经过十年建设,钱馆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学家纪念馆,先后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及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是钱学森文献实物的收藏保管中心、学术思想的研究交流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钱馆的建设和展示,得到各级关工委的关心和支持,教育部关工委、市关工委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参观指导。2016年4月,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同志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指导,对钱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钱馆坚持服务青少年,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在校内外各级关工委的支持下,充分挖掘本馆丰富的展示资源、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育人素材,围绕“新中国与两弹一星”“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党的科技功臣”等主题,推出“仰望星空”情景剧、“星空少年”讲解团、“重走学森路”夏令营、“星际航行学院”研学课程等系列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和学校的欢迎,连续多年获评市级优秀青少年活动项目。

 

 

钱馆坚持面向基层,联动校内外各级关工委及相关学校,以馆校合作的形式,开发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课程,以主题研学、深度讲解、名师讲座、沉浸体验等多样化教育形式,上好“大思政课”,依托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先后推出“四史”专题课程、党史学习教育定制菜单,组建“钱学森精神老同志宣讲团”,组织开展校内“五进”(进课程、进党建、进培训、进讲座、进研学)和社会“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四千三百场,惠及六十余万青少年。

 

 

钱馆坚持弘扬“五老”精神,积极与校内外“五老”宣讲团联动,先后邀请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航天功勋孙家栋、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等近百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红军和关工委老同志举办两百余场报告会、分享会,辐射二十余万青少年;邀请学校老领导、航天领域老专家、钱学森生前友好等“五老”担任特聘顾问,多年来不断为钱馆的建设和发展献言献策;搭建“五老”服务平台,联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单位先后举办“歌颂改革开放,追忆淮海战役画展”“百位将军、部长、名家书画展”等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展览,面向青少年,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钱馆坚持公益性原则,基地场馆、各项活动均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为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钱馆在全国近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创建“钱学森班”五十余个,策划原创展览十余个,面向全国各地输出主题巡展近百场,受众逾两百万人次。

 

 

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钱馆已成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党史国史宣传展示和现场教学基地。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秉持“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的办馆发展理念,努力将钱馆打造成为青少年党史国史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和活教材,充分运用自身教育资源,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体验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利用基地开展党史国史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不竭动力,努力开创钱学森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