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我心 筑梦新征程——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参与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2日


告别盛夏,九月如期而至。9月1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共同开启新学年的第一天。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也积极参与开讲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南洋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为两校师生讲述红色故事,分享榜样精神,在校园里吹响青春的号角,让同学们以崭新、饱满的青春力量,迎接新学期新开始。


 


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2022年开学典礼上,世外浦江的同学们首先表演了和钱馆合作编排的红色主题舞台剧——《仰望星空》少年版,生动演绎了少年钱学森在北师大附中的校园生活和他漫漫五年归国之路上所经历的困难和波折。


 


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受邀,在云端为世外浦江学子讲授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天才并非天生》,为同学们讲述他眼中那个坚定信念、淡泊名利、立志报国、投身科学的父亲形象。钱馆长希望通过云端讲座将钱老的这种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传承给学生,希望同学们发扬光大,不断创新,成长为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芬雅学子,新时代的红色追梦人!

 


随后,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老师在开学典礼上为世外浦江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载人航天30周年科普展的介绍,他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强国梦,做一个勇敢、积极的“追梦人”,继续向星辰大海出发,并邀请大家参与首批航天员见习生的探索之旅!


  


在本次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绘本《飞得最远的纸飞机》创作分享环节。该绘本是世外浦江语文教师与家长合作,为低年级的孩子们改编的一本关于钱学森故事的特色绘本,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绘本,了解钱学森故事,感悟榜样力量。

同天,在上海市南洋中学开学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专员任佳怡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最危险的时刻》,激励引领南洋学子从红色精神血脉中汲取力量,树立报国初心。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面对西方媒体“有弹无枪”的嘲讽,钱学森克服重重困难,领导导弹和原子弹“两弹结合”,改良“东风二号”导弹。1966年10月27日,在危险的“两弹”对接现场,他坚守阵地,最终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仅花2年就成功完成了核导弹试验。“作为一名爱国科学家,钱学森兑现了自己对祖国的承诺,竭尽全力,与中国人民一起建设国家,让自己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他亲手打造的大国利剑,忠实守护这片故土家园。”任佳怡说。

日前,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今年年初,钱学森图书馆与徐汇滨江学区联动合作,进一步突破空间、地域限制,启动2.0版本的课程开发。让学生从“校舍”走向“馆舍”,让丰富、生动、直观的“博物馆”资源,有效转化为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课堂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