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决赛圆满收官

2022年09月08日


回首百年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2022年8月19-20日,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决赛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的全市大中小学参赛选手齐聚决赛舞台,通过“光荣之城、红色文物、党史故事、英模人物、发展成就、国防教育”六大主题,生动宣讲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红色文化传播热潮,共吸引到近4000名选手的报名参与,其中包括1589位小学生、1041位初中学生、271位高中学生和161位大学学生,另外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338名教师,覆盖全市各个区、县的670所小学、375所初中、97所高中和38所大学。8月19、20日,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组决赛分别在线上举行,每个组别各有40名选手经过层层角逐、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开激烈比拼。


 


从左权将军到李白烈士,从抗日英雄赵一曼到革命烈士邱少云,从中共一大会址到《新青年》编辑部……在决赛线上直播现场,轮番登场的选手们或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或委婉细腻、满含深情,把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之中所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深深地印刻进观众脑海、烙印在观众心中,用他们的青春之声唤起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心。”来自浦东新区万科实验小学的沈唐宁在决赛中,以落落大方、自信从容的姿态讲述了抗日游击麻雀战的故事。她说,通过此次红色故事大赛的选拔和培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红色文化知识,更明白了想要做好红色故事的讲述者,自己首先要成为这段红色记忆的传承人。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身边的伙伴听到红色故事,感受我们党的百年风华,更多更好地了解我们伟大的党、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就读于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山霁月曾入选全国百名音乐党史志愿讲解员,她在决赛中给大家带来了国歌的故事。从《义勇军进行曲》在战火纷飞中诞生,到首次唱响,直至传唱全国,最后成为正式国歌的这一历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更期待在未来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红色的种子在青春的校园里努力成长,长成大树!


 


来自嘉定区嘉二实验学校的李梓墨相信,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他以“行走南翔古镇、感受红色力量”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南翔镇古猗园内补阙亭的由来、重温了“微音社”的革命事迹,介绍了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的光辉事迹。虽然这些都已成为历史,但通过他绘声绘色、情感充沛地讲述,人们依然能从中感受到令人奋进的红色力量。


 


在本次决赛中,有一位选手创新运用了说唱音乐的形式来传讲红色文化,令人耳目一新——他就是来自大同初级中学的侯添乐。爱好说唱音乐的他曾参与创作和演唱了《黄浦红色印迹》、《星火初燃》等多首红色主题的说唱歌曲,长期坚持参加各级各类公益演出,还获评上海市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在本次决赛中,他自创一首红色说唱歌曲《上海红色印迹》,把上海红色故事的精华浓缩在歌曲里。他说:“只要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都拥有正确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引领,无论何种音乐表现形式都能够成为传递正能量、讲好红色故事的独特力量。”


 


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叶嘉木家住四川北路附近,在不远处东宝兴路上的一处石库门建筑中,曾经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曾担任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讲解员的他,在决赛中为大家讲述了中共四大“顶天立地,力量之源”的党史故事。他说:“参加本次比赛,不仅对自己是一种挑战,更成为了我深入了解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契机。”他希望未来自己能够参与到更多红色场馆的讲解工作,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身边更多同学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和宣讲员。


 


无独有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的王晨睿也是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志愿者。在决赛中,她以冯铿烈士的一件绒线背心为主题,大家讲述了一个爱与牺牲的故事。她在演讲中满含深情地说“这件弹痕累累的背心,见证了烈士们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更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的大二学生茹菲娜•艾尔肯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原型李白烈士的故事。她说,如果可以,她也想给李白烈士发去一封电报——这盛世,如您所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学习编导专业的学生,她希望在未来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所学,通过影像的语言来记录和传讲、传播红色文化,努力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李菁芮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也是该校中国武术博物馆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讲解员。在参加本次红色故事大赛的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红色知识,更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友谊。在备赛素材收集过程中,她有幸采访到了一位曾两次走上战场的老兵,79岁的爷爷亲口向她讲述了抗战经历。爷爷铿锵的步伐,坚定的声音,不仅让她了解了历史,更让她感受到了身为共产党员的那份坚定信仰。


 


来自上海市敬业中学,正位于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援滇支教的陆俊杰老师,在调研当地学情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左联会址纪念馆的场馆资源,围绕“面对价值冲突如何选择”进行了高中思政课的教学课例设计。首先,陆老师通过讲述云南左联青年作家张天虚“一支钢笔的故事”,引起云南学子共鸣,拉近沪滇两地的时空距离;之后又以问题链互动形式,让学生与左联五烈士进行一次“青春”对话,深刻感悟当时左联五烈士所面临的价值两难情境,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他们最终选择英勇赴义根本性原因,共同探究生活中进行价值判断与行为选择的标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吴蓉瑾校长也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红色故事大赛。身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21年“时代楷模”、全国“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获得者,吴校长曾经成立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服务于中共一大纪念馆,坚持16年,培养了千名小讲解员童音讲党史,在学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吴校长的激励下,卢湾一中心小学共有9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7位教师入选大赛教师组前100名。吴校长表示,思政教育应坚持“润物细无声”,由学校的特色社团的培养,以人人都是红色小讲解员来指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获得成效,而老师们也同样在担任学生红色导师的过程中受到红色文化浸润、提升自我修养。


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感人肺腑,一首又一首英雄赞歌催人奋进。决赛选手们用满含深情的讲述,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深打动了比赛现场的所有人,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本次大赛决赛除红色故事宣讲环节外,小学、初中组以及高中、大学组还分别增设了红色知识挑战环节与红色场馆即兴讲解环节。经过各组别的激烈角逐,最终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及优秀奖若干,同时还评选出了大赛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赛事是“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的分项赛事之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易班博雅网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的特别支持。

下一步,主办方还将在“学习强国”“随申办”及“红途”小程序集中宣传展示优秀参赛作品,并依托“红途”平台,利用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打造“红途•大思政”系列课程,进一步拓展红色故事大赛的影响力,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让红色文化广泛传播,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获奖人员证书将在9月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