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校园日”活动在我馆举行

2022年09月09日


9月8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教育系统网研中心主任彭东恺,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出席活动。全市大中小学获奖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校园日活动以“网络青春力量”为主题,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下活动+易班网专题直播的形式开展。活动现场设置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漫画大赛优秀作品以及校园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该展览同步在易班网设置线上展厅,可扫描海报二维码观展。


 


活动播放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为青春保驾护航”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专题回顾视频,展现了2016年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每年持续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探索和创新常态化、多维度、品牌化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新模式的历程。


 


活动现场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网络安全小主播表彰仪式,以及2022年度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大使受聘仪式。据了解,网络安全小主播评选活动目前已举办4届,脱颖而出的中小学生们能够参加网络安全小主播“夏令营”活动以及上海新闻广播节目网络安全广播剧的录制。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大使更是在做好校内网络安全宣传的同时参与网络安全进中小学、进社区等宣讲及社会实践,使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校园和社会对接,持续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的深入和实效。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王婧语小朋友和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孙海洋代表小主播和宣传大使们现场发起了安全上网、文明用网的倡议,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为首届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漫画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云颁奖,举办了2021年上海市高校网络文化节颁奖典礼,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10所高校获上海市高校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市教委联合黄浦区共同策划的《万万想不到》青少年网络安全系列情景微剧第二季“校园谜案”,讲述隐藏在在大学生身边的网络安全陷阱,全集将在易班网、阿基米德、哔哩哔哩、抖音等平台同步上线。


  


本次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的举办,也别有一重含义。作为高瞻远瞩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很早就以其敏锐的战略眼光预见到了网络安全问题。在1995年8月15日致于景元的信中,他写道:我现在只想到一点,即在建立我国信息系统网络时,一定要对坏人、不法分子有防范,决不能没有对付他们的措施。我想在过去通信保密用的密码学将会是重要的,要能保证安全并抓住坏人。2001年9月21日,钱学森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再次谈到网络安全问题:“因特网的发展,在带来了全球网络化、信息化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如信息安全、信息堵塞等等……在这方面,系统科学将大有作为。” 作为钱学森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教育,已连续三年承办、协办上海市“网络安全小主播”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青少年也是主力军。通过连续7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及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上海市教育系统始终注重以“数字时代的方式”深入师生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拓展构建了常态化、多层面、立体式的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新模式,为青少年安全、健康用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