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开展钱学森研究业务培训

2014年06月09日


69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第二次馆内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钱镠研究会会长、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社长钱汉东教授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题为“钱武肃王与吴越文化”的专题讲座。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全体工作人员出席。

钱镠,五代时被梁太祖朱温封为吴越国的国王,定都杭州。在动荡不堪的五代十国时期,钱镠及其子孙三代五王,创建吴越国并治国七十二年,人民休养生息,吴越也从此富甲天下。

根据历史研究,钱学森是吴越国武肃王钱鏐第三十三世孙。在讲座中,钱汉东教授首先谈及钱氏宗族当代人才辈出,活跃在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如钱玄同、钱穆、钱钟书、钱三强、钱伟长、钱学森、钱其琛等。随后,钱教授以吴越文化的地域特点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钱鏐的生平和他对吴越文化的推动。他指出,钱鏐是唐五代吴越文化的主要开拓者,为构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格局奠定了基础,也为初步形成鲜明的江南水乡特色作出了卓越贡献。钱氏一族子孙遵循祖训,“保境安民,发展农商”、“善事中国,纳土归宋”,受到后人赞颂,极大地推动了江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钱汉东教授风趣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他对于吴越文化发展生动详实的讲述,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张凯书记代表钱馆向钱汉东教授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对于钱氏一族及吴越文化的研究,有助于对钱学森成长道路的历史背景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同时也能够为钱学森研究开辟全新的研究视角。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