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回忆江泽民和钱学森的学术交往

2022年12月08日



奠基于南洋公学的上海交通大学,在126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一大批杰出英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并正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砥砺奋进。作为杰出交大人的代表,江泽民和钱学森两位学长享有崇高声誉。钱学森毕业于1934年,江泽民毕业于1947年,因而钱学森是江泽民的学长。他们早年并无直接交往,但同样源自交大的工程教育、学术训练和艺术熏陶,为两位后来的交往奠定了基础。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藏中,就收藏着见证两位交大人近20年交往的珍贵文物。从文物看,两人交往主要聚焦于学术层面探讨和交流,如系统工程思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用第六次产业革命思想解决西部建设、稀土工业的利用开发等,由此体现出交大人的内生禀赋即终生学习实践观。


共情于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应用的学术探讨


1989年8月7日钱学森向江泽民赠书《论系统工程》


钱学森回忆说:“我在同江总书记的接触中感到,他科学技术基础好,又兴趣广泛,爱学习,我们每次见面,总少不了讨论科学技术问题。”有据可查,江泽民与钱学森的交往次数有10次之多,其中还包括一次电话联系。他们的第一次会面在1989年,并在系统工程思想的认识上产生共情。

1989年6月29日,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和国际理工研究所授予钱学森“小罗克韦尔奖”“世界级科学与工程名人”及“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称号;同年8月7日,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钱学森。接见之际,钱学森将新著《论系统工程》赠送江泽民以作留念;而事实上江泽民对系统工程理论极有兴趣,因而就指出钱学森开创的系统工程理论“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可以使人在处理工作、思考问题时更加周密,更加完整”。

源于此次赠书,江泽民与钱学森建立起直接的学术交流。例如,1991年3月8日,钱学森向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汇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时,主要阐述的内容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层面看待系统工程的社会运用,即以“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法”为方法论的总体设计部思想。再如,1993年5月20日,钱学森参加江泽民主持召开的听取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的会议时,发言提出观点认为“社会主义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并提出系统内部应当分为四个层次即“总体方针、长远考虑、几年内的任务、日常调整纠偏”;江泽民听后指出:“‘两弹一星’事业,技术密集,系统复杂,综合性强,广泛运用了系统工程、并行工程和矩阵式管理等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建立了协调、高效的组织指挥和调度系统,从而提高了整体效益,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发展尖端科技的路子。”

即在某种意义上,江泽民认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其他领域也可以应用系统工程思想。事实上,就在1993年3月7日江泽民发表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的讲话,其中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经过相当时期的努力”。由此可见,两位交大人对系统工程及其应用方面有着共同的学术理念。


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提倡


钱学森制作并收集的剪报《在江总书记的过问下 中国现代文学馆将建立新馆》


两位杰出校友在交通大学接受的都是典型工程教育,但他们又都在交大求学之际夯实了理论基础,具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准确解决实际问题的运用能力。不仅如此,他们还都在交大求学之际建立起深厚的人文艺术修养,特别是两人对于音乐、艺术等都有着无比热爱之情。由此出发,两位交大人在学术交往中就如何看待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辩证关系方面有着共同观念。

江泽民曾提出反映其社会科学思想的重要论断,即“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注意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自然科学工作者注意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在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紧密结合”等。与此同时,钱学森同样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的价值与作用,并且预言称“21世纪的科学技术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和哲学相统一的科学技术”。


钱学森制作并收集的剪报《春天的希望:江泽民总书记与政协文艺界委员座谈会》


不言而喻,社会科学在当今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事实上,江泽民与钱学森提出的社会科学观点还潜藏着重要的哲学意蕴,即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体观。而在实践领域,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整体观,又深刻地反映在将其两者经过综合后运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之中。


用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解决西部建设问题



2000年3月8日钱学森致信江泽民谈论西部建设问题


西部大开发是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课题,并特别指出要“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钱学森因早年研制导弹时常前往我国西北出差,由此亲身体会到西北地区的自然环境,但同时又从学术层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此为基础,钱学森在1984年发表学术论文《创建农业型的知识密集产业——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业》,详细阐明了运用系统工程发展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业的思想。由此,钱学森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并对其在推动和发展西部经济中的意义作出系统论述。根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钱学森提出西部的优势产业有沙产业和草产业,应以建设知识密集型沙产业和草产业为抓手,进而使西部的现代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2000年3月8日钱学森致信江泽民说:“历史上两次西部大建设,投入资金、人力可观,结果是少数工业项目上去了,广大农村和广大人民仍然贫穷落后,原因是农业基础经济未上去。21世纪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起点要高。我提出的林产业、沙产业和草产业,强调要把现代科学技术都用上,而且一开始就搞产业化,形成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实际上已和工业及经贸、服务等结合起来了。由此发展起来的小城镇,已大大缩小了工农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差距。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状态,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的环境。”正因如此,钱学森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从学术层面提供了一种如何解决西部发展经济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关注稀土工业


钱学森研究稀土问题留存的手稿


稀土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尤其从能源角度来看在国家间的国力竞争具有重要意义。钱学森早年就读交大以及留学美国之际,就开始关注能源问题并发表过《原子能》等学术论文;江泽民对能源问题同样持久关心和关注且带有战略性思考,并于2008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能源问题研究》一书。两位交大人在如何发展和利用能源问题,特别是对待稀土问题上也有着相同认识。

1994年钱学森读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化学及物理开放实验室倪嘉缵院士论文《稀土研究的现状及战略》(《中国科学院院刊》,1994年第9卷第2期),颇有感触并意识到稀土资源的重要战略地位。不久之后,钱学森与卢嘉锡、张劲夫、吴学谦、乔培新等人联名致信江泽民、李鹏并中央常委,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

加强领导;

制订规划,大力加强应用稀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理顺体制,强化政策法规管理;

组建国家垄断的中国稀土产业集团总公司;

多方集资,加大投入,滚动发展。

几位科学家的建议很快就得到江泽民的重视。例如1999年江泽民视察包头稀土研究院时题词:“搞好稀土开发应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交大人的终生学习实践观


1995年1月江泽民在钱学森家中探讨学术问题


“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

这是交大老校长唐文治1930年寄予交大人的人生格言。如何做到“第一等”?交大人的实践是不断学习。这一点在两位杰出校友身上体现得尤为显著。江泽民和钱学森可谓公务缠身,但他们从未停止学习,而且学习范围极其广泛。例如,1991年某日钱学森在家中接到江泽民电话,江泽民在电话里说:“学森同志,我要向你请教一个问题,现在物理学中有超弦理论、混沌现象等,你能讲讲吗?”钱学森答道:“我有篇文章,正好涉及这些问题,呈送您作参考。”后来钱学森把人民日报社出版的那篇题为《基础科学研究应该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的论文寄赠江泽民。这些都是当代物理学中很深奥的理论,而且涉及科学哲学问题。

又如,1995年1月11日钱学森将一篇与他人合写的题为《我们应该研究如何迎接21世纪》的文章送给江泽民。江泽民看过此文之后不久轻车简从,亲自到钱学森家中拜访并在二楼书房就文章涉及的几个重大问题谈了近3个小时。

因此钱学森后来回忆说:“据我所知,江总书记同其他很多科学家讨论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他还不时把各方面的专家请进中南海,给中央领导同志讲科技、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正是因为江总书记有这么高的科学和政治素养,所以才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世界和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方面的重大发展变化结合起来,高度精炼地概括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里面都具有深刻的科学内涵。”因此,当江泽民在2001年12月11日钱学森90岁生日之际再次来到家中拜访时,钱学森发自肺腑地表示,自己“要活到老、学习到老,前进到老,真正把一生献给人民”。


2001年12月11日江泽民到钱学森家中拜访并赠送《论党的建设》一书,在某种意义上不啻为对1989年钱学森赠送《论系统工程》一书的“学术反馈”


在某种意义上,体现在两位杰出校友身上的终生学习实践观,又正是交大校训“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深刻映照。两位杰出校友自从2001年12月11日之后虽无机缘面对面讨论、交流学术问题,但江泽民时常会在春节之际寄赠新年贺卡给钱学森,而钱学森收之必作珍藏。因为,普通贺卡之内蕴涵着两位交大人的深深友谊!


2008年春节之际江泽民寄赠钱学森的新年贺卡


永远怀念我们的江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