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强国 逐梦星海——钱学森图书馆开学第一课 在线点亮青少年航天梦想

2023年02月16日


2月15日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推出“航天强国,逐梦星海”主题课程,来自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上海静安区协和双语培明学校、上海市松江区李塔汇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苏河湾实验学校、上海市奉贤区五四学校、上海市静安区新中初级中学、上海市黄浦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闵行区君莲学校、乌鲁木齐市第三中学等10所中学的同学齐聚线上共上开学第一课。

 


课程分为“云游——奠基之路”“沉浸——时空对话”“碰撞——人与 AI”三个教学环节,从电影《流浪地球》中的未来科技出发,将钱学森图书馆的展览、藏品、研究资源与航天科技知识巧妙组合,由钱馆讲解员、策展人、研究人员与航天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授课团队,从中国航天事业起步、钱学森的星际航行技术设想、中国航天现阶段已经取得的成就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与发展四个角度讲述中国的航天强国之路,了解战略型科学家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首先饶有兴趣地跟随钱馆金牌讲解员王菲在东风二号甲导弹实体前了解中国航天起步艰难以及两弹结合试验、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的重要意义。

 


随后,2021年度上海市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遥望比邻”展策展人翁圣宬则介绍了钱学森著作《星际航行概论》的写作背景与意义,翁老师表示作为面向高等院校的中国第一本航天专业基础教材,《星际航行概论》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先河意义。电影中的“方舟号空间站”和“领航员空间站”就是钱学森书中提及的“卫星式星际航行站”。 


 


上海航天技术基础研究所的王燕老师围绕“已在现实世界实现的航天技术”“中国航天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主题,讲述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与深空探测成就。现场同学非常珍惜与当代航天人的对话机会,针对他们所提出关于“空间站的航天员如何洗澡”“航天器是通过什么方式和地面持续联系”“我国空间站如何紧急规避”等专业性强的航天问题,王老师在课上一一做出解答。



钱馆学术研究部的李月白博士压轴解读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提出“电影里的Moss是否能通过图灵测试”“为什么钱学森等科学家从80年代就呼吁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等开放性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与讨论。

 


“航天强国,逐梦星海”开学第一课是钱学森图书馆服务中小学校思政与科学教育的又一次尝试,借助CLASSIN平台,未来钱学森图书馆计划将馆内现有的展览、藏品、专家与课程资源进行梳理与整合,形成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系列课程,服务全国更多中小学校。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