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大美育课堂 | 徐娜: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钱学森与蒋英的幸福二重奏

2023年03月03日


2023年2月26日上午10时,钱学森图书馆“社会大美育”课堂第一场讲座《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钱学森与蒋英的幸福二重奏》在钱馆二楼“学森”思政讲堂举行。



主讲人徐娜来自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长期从事藏品管理与研究工作,善于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使一件件藏品变得“有话说”,让其中蕴藏的钱学森的精神鲜活起来。



本次讲座通过馆藏钱学森与蒋英的实物藏品,丰富的照片和影像和一手的档案资料,从“缘起父辈、北京结契” “科艺结合、互为知音” “勠力同心、为国奉献” “躬身垂范、传承家风”四个部分带领观众了解钱学森与蒋英相濡以沫,携手并进的一生,探索他们的幸福秘诀,那就是:相互支持,彼此成就。



本次讲座为市文化旅游局发布2月重点推荐活动,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入选上海市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点位以来,举行的第一场活动。早在2013年,钱学森图书馆就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和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室内吹奏乐团在钱馆为观众联袂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现场音乐会。之后,钱馆在艺术教育领域不断深耕,先后推出“歌声飞扬 春之永恒”专场音乐会、《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刘育熙独奏小提琴音乐会、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百名少年讲百年党史”演讲展示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等不同类型的活动。


未来,钱馆将以“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推出“音乐党课”等更多美育活动,充分发挥科学家纪念馆的独特作用。



供稿:章飞飞

摄影:肖昌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TCo17-IBcump8ZHkOQP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