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开展“科学人物研究及青年学术成长”交流培训

2014年06月23日


2014623日,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黄庆桥博士受邀赴我馆,与全馆工作人员进行一场题为“关于科学人物研究的一点思考”的专题交流。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全体工作人员出席。

在交流中,黄庆桥博士从科学人物与时代的关系、科学人物研究的学术性、科学人物研究的方法以及科学人物研究的一般过程等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对科学人物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阐述了关于开展科学人物研究的概念及思路。他以自身研究经历为例,对钱学森图书馆青年研究人员如何在工作中开展学术研究、在学术中实现自我成长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黄庆桥博士精彩而富有激情的讲座,使在场所有听众受益匪浅。

交流结束后,张书记指出,钱学森研究也要注重对钱学森所在时代背景的研究。我们要加强钱馆工作的专业化,尤其是青年人要利用工作中的碎片时间,研读工作内容,提升工作内涵。据悉,今后我馆还将继续结合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利用高校和行业内的学术资源,开展钱学森精神与思想、馆陈大纲内容、馆藏藏品故事、岗位专业技能标准、博物馆能力建设等各方面业务培训。




供稿:茅艳雯

刘轶昆

摄影: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