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合作+课后育人 钱学森图书馆“周五研学服务日”项目启动

2023年03月06日

2月24日和3月2日,来自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七、八年级的同学们分别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体验由博物馆和学校共同设计策划的定制化课后服务之旅。


学校教师主导 打造跨学科“博物馆大思政”课程


八年级的课程围绕“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与“寻找钱学森的神秘数字”两个主题,分别由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的历史老师蔡亚明与数学老师赵颀主讲。同学分组完成各自学习单内容,通过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展厅、展品、场景还原中,身临其境地体验钱学森人生经历与成就,探究钱学森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之间的关系,理解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蔡亚明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评价时说:作为一名历史老师,以钱学森的人生历程为主线、小组合作寻找相应史料的形式,有助于学生在历史感悟、实践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让丰富、生动、直观的“博物馆殿堂”资源有效转化为教育教学的“课堂”资源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路径。

 


博物馆教育实践 为学校课后育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3月2日下午,南洋初级中学的全体七年级同学在钱学森图书馆七位教育专员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完成来“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事业”“钱学森的人生选择”“探索战略科学家钱学森成才之路”等不同主题研学路线与课程。


 


钱馆社教部在研学实施前,与学校进行充分沟通,在了解研学人数、时长、研学主题等具体需求后,针对性地设计出由展厅研学单导览、“对话钱学森研究者”讲座、“两弹结合现场”微演讲、“阅读挑战赛”小组学习等项目组合而成的现场研学路线,保障不同路线参与同学都能拥有充实、有趣的博物馆学习体验。


 


同学们表示,在钱学森图书馆的现场学习不仅能听到更多钱学森爷爷故事,在看到那些历史照片、航天实物后,更能理解钱爷爷的爱国之情以及他从小立下的科学报国之志。


根据《2023年上海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为助力“3公里社区校外教育活动圈”建设,完善“思政+校外”课程育人协同体系,钱馆整合校外教育与课后服务的实践经验与项目资源,形成课后服务菜单与个性定制化项目,并推出“周五研学服务日”项目,主动对接学校、学生以及家长需求,开放专为中小学校服务的周五下午场馆预约通道并提供集体参观、定制课程、研学实践等服务内容。



钱学森图书馆“周五研学服务日”项目聚焦“思政+校外”课程建设与评价机制,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立足高校,紧扣“钱学森精神”这一核心,在“大思政”教育中的特有优势,通过学校、学生、家长、场馆的多方合作,引导学生从“校舍”走向“馆舍”在博物馆特有的跨学科学习场景中,开展青少年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创新教育。



图文供稿:社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