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仰望星空,在爱与聆听中“回望”钱老的峥嵘岁月

2023年03月06日


2022年3月4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前夕,钱学森图书馆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无障碍博物馆教育实践团队在融合教育理念与博物馆教育的基础下,共同组织“逐影寻森”视障者无障碍公益观展活动。



 3月4日下午的活动吸引超过25位视障者及无障碍教育学习者的共同参与,在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专员与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教育文化与社会专业等师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在视障者与无障碍教育学习者的互帮互助下,穿过时光长廊,共同走进钱学森先生的世界,感受其爱国情怀,学习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


 


参观者们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展厅,回顾钱学森先生求学经历、航空航天领域贡献与成就、艰难回国之路以及其崇高品格、一生为国奉献的精神。

 


为增强视障者与无障碍教育学习者的参观体验,团队精心准备钱馆的盲文导览手册,并活动中设置丰富的互动环节,比如邀请视障者触摸团队制作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对我国航天事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视障者表示,感谢活动主办方的策划,丰富的互动体验与交流,使他们对钱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一次与众不同的观展体验。对于无障碍学习者来说,他们认为本次活动给了他们一个与特殊人群接触交流的机会,感受到了视障者的热情,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

 


对于视障等特殊人群而言,走进博物馆并非易事。钱学森图书馆在开馆之初,就积极履行其博物馆服务公众的职责,面对不同群体,提供分众化教育服务,2012年就曾举办面向听障人群的导览活动,通过制作无障碍电影专题片以及手语定向导览等方式服务特殊人群博物馆参观需求。

本次活动是钱学森图书馆服务特殊人群的又一次有效尝试,在与华东师范大学无障碍博物馆教育实践团队的合作中,提供一个残障人士与普通人群的交流的平台与平等学习的机会,让观展模式得到更多样化发展,提升与改善服务从残障人士的能力与水平。



供稿:任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