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映初心”行走的音乐党课在钱馆举行

2023年03月26日


3月25日上午,“音乐映初心”行走的音乐党课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来自时光室内乐团的音乐家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音乐之申”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联袂为观众带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我的祖国》《红旗颂》《追寻》等经典乐曲,观众在音乐声中了解钱学森信仰的坚守、无尽的追求、使命的承载,近距离感受战略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大师风范和人格魅力。

 

 

整场活动分为“序章”“第一章:钱学森与两弹一星”“第二章: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第三章:科学技术前沿开拓者”“第四章:人民科学家风范”“第五章: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尾声”“赏析:春之声”等七个部分。在每个章节,观众都跟随主讲人穿梭于钱学森图书馆的各个展厅,聆听着主讲人口中鲜活生动的钱学森故事,配合着熟悉又动听的主旋律乐曲,在视觉和听觉全方位的“沉浸式”课堂里感受钱学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钱学森一直都非常喜爱音乐,大学时期就参加过学校的管弦乐队,还曾用奖学金购买俄罗斯作曲家格拉祖诺夫的《音乐会圆舞曲》唱片。钱老认为艺术与科学是相通的。他说:“艺术上的修养不仅加深了我对艺术作品中那些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让我学会了大跨度的宏观形象思维。我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而这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多年坚持艺术美育的初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钱馆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既是面向公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也是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探索,期待这些科艺融通项目能够激发出社会公众创新创造的火花。



供稿:社教部

图片:肖昌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