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暑期迎参观高峰 多样活动打造缤纷假期

2014年07月11日


随着暑期来临,钱学森图书馆迎来了新一轮以青少年学生为主的客流高峰。76日当天,钱学森图书馆日参观接待量近3000人次,创了开馆以来的参观人数记录。一大早,来自苏州太仓城厢第三小学的孩子们就在馆门口排起了长龙,安静等待入馆参观。小朋友们利用假期时间走进博物馆参观展览,了解大科学家钱学森的生平与贡献,感受他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自上海地区中小学628日放暑假以来,短短十天,钱学森图书馆已累计接待1.5万多名观众进馆参观,平均每天都有超过500名中小学生来到馆内参与暑期夏令营活动,其中不仅有大批本市中小学生自发前来,更有来自苏州、温州等周边省市的中小学组团参观。

钱馆也在暑期精心策划推出了面向青少年观众的各类主题活动,如“钱馆好童声”、“夺宝奇兵第三季”“航天动手做暑期特别版”等,除丰富的主题社教活动,更有轮番登场的暑期特别展览,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个缤纷多彩的暑假。


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71日至810日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平台启动了“钱馆好童声”少儿版语音导览系统讲解员招募活动,面向适龄少年儿童招募“小小讲解员”,选拔参与钱馆少儿版语音导览系统录制工作,为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讲述钱爷爷的故事。

除在微信平台推出线上活动外,暑假期间进馆参观的青少年还可在服务中心领取“夺宝奇兵”导览地图,按照地图的指引,享受馆方专为中小学生量身提供的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定向参观体验。每逢周三,“观影总动员”科普观影会将为观众播放航天科技、两弹一星等方面的相关科普影片。每逢周末,“航天动手做”暑期公益课堂则邀请科艺中心的科技老师,在馆内开设科技创意制作及实验课程,“航天动手做暑期特别版”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热捧,从暑期开课至今,不仅场场爆满,并且78月份的课程基本全部预约满额,其中有不少“航天动手做”课程的忠实粉丝。

暑期特展轮番登场


暑假期间,钱馆还联合沪上高校博物馆重磅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题特展。624日至710日,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推出了“海洋强国梦”专题特展。展览展出了蛟龙号模型、海监50船模型、企鹅标本等实物展品,配合图片、多媒体视频等展览手段,旨在抚今追昔,以史明鉴,展望未来,激励人们弘扬海洋精神,共筑海洋强国梦。

7月中旬至8月,钱馆还将与中国武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联合推出“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中国传统武术拳种(派)展”专题特展以及“岐黄博苑——中医药文化展”专题特展,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据悉,今年的暑期系列特展是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首次联合高校博物馆共同举办展览。今后,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联合更多高校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系列展览,进一步扩大高校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