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与中国武术博物馆联合推出传统武术拳种(派)展

2014年07月15日


715日,“文武之道 一张一弛——2014年中国武术博物馆传统武术拳种(派)图文展”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正式开幕。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拳种流派,蔚为壮观。所谓拳种,即指流传有序,内容系统,独具运动特点的武术拳术。拳种是武术文化的窗口,它体现了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拳种是武术文化的重要媒介,是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和发展的载体。早在2006年就有拳种和流派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览以“武术拳种”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内张外弛’——行云流水力蕴藏”和“‘外张內弛’——拳猛势烈力刚强”两个部分,共汇集了包括八卦掌、陈式太极拳、卢式心意拳、绵拳、莫家拳等在内的我国7个省市共19个传统武术代表拳种和流派,展出了太极剑、拳谱、鸡爪剑镰、武术著作等多种展品,结合文字图片、多媒体展示等手段,旨在展现中国武术拳种的多样性,体现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创造智慧,唤起社会大众对武术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意识。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共同指导,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武术博物馆始建于2005年,是全国首家以武术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馆藏有丰富的实物资料陈列,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武术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自2007年至今,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5万余人次。

展览为期两周,至730日闭幕。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