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开展博物馆安全防范业务培训

2014年08月28日


828日,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馆内业务培训,邀请上海鲁迅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邱作健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题为“博物馆、纪念馆的安全防范”的专题讲座。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全体工作人员出席。

在讲座中,邱作健围绕“安防技术发展状况在博物馆、纪念馆的应用”这一核心主题,阐述了安全技术防范概念、内容及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安防系统技术标准的国家及地方标准。随后,他还向在场听众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纪念馆安防系统的设计、组成及实施过程中所需注意的各项要点,并简述未来安防系统的发展趋势。讲座最后,邱作健还通过开封博物馆“9.18”大案、故宫6次失窃案等博物馆安防实例,再次向在场听众强调了博物馆、纪念馆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

讲座尾声,在场工作人员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邱作健进行了充分交流。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而详实,使全体听众对博物馆、纪念馆的安全防范工作有了更为细致深入的了解,更进一步引发了大家对今后如何做好展馆安防工作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