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立三十周年”展览开幕

2014年09月26日


2014年恰逢钱学森院士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三十周年。为纪念这位享誉海内外的人民科学家,学习和弘扬他的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立三十周年”展览于2014926日正式开幕。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甘肃省沙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甘肃省委原副书记马西林,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内蒙古防沙治沙基金会理事长、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夏日,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原纪检组长、内蒙古党委原副书记杨利民,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国际沙漠研究协会主席、甘肃省钱学森沙草产业基金会第一会长王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钱学森关于第六次产业革命的思想、尤其是沙产业理论的提出,显现出这位伟大科学家富于前瞻性、创新性的战略眼光。在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在承载着钱老精神的钱学森图书馆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为了纪念30年前钱学森这位人民科学家所提出的、极富创建性的理论和战略构想,更是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与沙产业事业,联系与号召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将这件惠及当代、荫及子孙的基础工作做好、做实、做到底。钱学森图书馆陈展部部长史贵全介绍展览情况。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恩格贝沙漠科学馆馆长致辞。随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甘肃省沙草产业协会以及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分别在仪式上向钱学森图书馆赠送书籍及沙漠水稻样品。开幕式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宣布展览正式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共分为“第六次产业革命——创建知识密集型大农业”、“沙产业——不毛之地的阳光农业”、“情系大漠——倾心关注支持沙产业”、“践行沙产业——荒漠变沃土,生机勃勃”、“走沙产业之路——历史的启示,现实的呼唤”五大部分,通过实物、图片、文献等多种方式讲述钱学森志在强国、心系富民,以战略科学家高瞻远瞩的睿智眼光,亲身倡导和践行沙产业理论,为改善我国西部人民生活环境不遗余力、呕心沥血的动人情怀。此外,展览还将专门开辟互动知识区,内设科学小游戏、科普知识介绍等互动环节,以此吸引更多青少年参观展览、增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