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建三十周年研讨会”

2014年09月26日


926日,为纪念钱学森院士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三十周年,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甘肃省沙草产业协会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建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召开。

上午十时许,研讨会开幕式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甘肃省钱学森沙草产业基金会、甘肃省沙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万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草原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专程发来的贺信。任继周院士在贺信中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钱老在三十年前所提出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战略意义。当今中国草业的发展,无不说明钱老关于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的前瞻性与战略性。后来人在深切缅怀钱老的同时,也将遵循钱老的遗志,努力向第六次产业革命迈进!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毓堂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甘肃省沙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甘肃省委原副书记马西林,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内蒙古防沙治沙基金会理事长、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夏日,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原纪检组长、内蒙古党委原副书记杨利民随后在开幕式上发言。

据悉,本次共有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有关沙产业和钱学森科学思想研究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共同回顾、探讨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的发展与实践,展示钱学森沙产业理念提出30年以来各地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当前中国社会的产业转型和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资政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