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领袖人物研究”讲座培训

2014年11月10日


1110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馆内业务培训。本次培训特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教授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领袖人物研究”专题讲座。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石仲泉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就如何开展领袖人物研究进行了交流。石教授提出开展领袖人物研究要坚持“一纲四目”,一纲是指要在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秉笔直书的原则,四目指的是在领袖人物研究过程中要抓住人物的特质特点;要注重对人物研究进行宏观、整体的把握;人物研究要关注细节描述,研究必须有血有肉,使人物形象丰满;要富于感染力,做到使人物研究画龙点睛等。为时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石教授富有激情的语言,对理论的深刻理解,对史料的精准把握,让大家深受教益。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纷纷踊跃提问。石教授也就特定历史人物研究的可持续性、重大历史事件的时代意义等相关问题与大家作了交流和解答。

讲座结束,张凯书记代表钱馆向石仲泉教授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对于我馆开展钱学森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在学术研究尤其是人物研究中不仅要注意对宏观历史背景的把握,注重史料的详实性,更要注重对理论思维的训练,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钱学森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张凯书记代表馆方与石仲泉教授互赠书籍。讲座之余,石仲泉教授还专门参观了钱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