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举行2014年反恐消防应急演练

2014年12月01日


为提高安防意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钱学森图书馆于12月1日下午专门开展了一场安防演习活动。本次演习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担任总指挥,上海市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校保卫处以及明华物业公司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指导。钱馆全体教职工以及物业工作人员50余人参与了演习活动。

本次演习分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和消防应急演练两阶段进行。下午2:30首先举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假定情形为一名观众在通过安检时被发现包内有可疑液体,安检人员要求作进一步检查,对方不予配合,并欲强行进入馆内。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可疑人员进行了应急处置,并及时报警,等待警方作进一步处理。在随后举行的消防演习中,假定馆内2楼资料厅因电器故障起火,火势猛烈向周围蔓延,物业工作人员启动消防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灭火,并及时安排观众撤离。随着警铃响起,三楼办公区工作人员也通过消防通道紧急撤离、疏散。在广场上,全体人员还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演练。演习完毕,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专门就本次安防演习进行了点评。张凯书记就演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演练活动组织严密,应急救援队伍反应迅速,救援装备齐全,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同时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安防意识,尤其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关口前移,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