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博物馆里共遨游

2014年12月05日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12·5国际志愿者日特别活动


125日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了向更多社会公众展示志愿者风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于12·5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推出了主题为“大手牵小手”的志愿者日特别活动。

5日下午,来自安顺路幼儿园的20名小朋友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图书馆的志愿者们一起畅游博物馆。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更全面的了解钱学森爷爷的科学成就和爱国精神,钱馆的志愿者们专门带领着小朋友们参观了正在展出的“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立三十周年”专题展览。此次展览介绍了钱学森晚年提出并倡导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和沙产业事业,在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描绘了中国航天之父的另一个侧面:一位晚年心系富民、志在强国的爱国科学家形象。

在志愿者们悉心的解说引导下,小朋友们仔细参观了沙产业展览,看到了沙产业给祖国的荒漠所带来的翻天覆地、令人震撼的变化。随后,小朋友们又来到了展览专门开辟的科学知识角,与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沙产业知识问答、世界沙漠分布拼图等互动环节,玩的不亦乐乎。在“未来沙产业狂想曲”互动区,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用五彩蜡笔在画纸上涂抹出了想象中的未来沙漠场景。小朋友们的画作将被馆方悉数收藏,优秀作品还将在互动区现场和官方微信平台集中展示,成为本次展览的一部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争相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一张张照片留下的美好回忆,为孩子们的博物馆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参观和互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有关沙漠和沙产业的科普知识,也让自己在陪伴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帮助他人、志愿服务的快乐,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今后也将继续推出更多的主题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走近钱学森,感受大师精神风范,进一步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