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高校博物馆定位、发展与评估2014年学术研讨会

2014年12月11日


20141211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迎来开馆三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博物馆专业化水平,服务高校内涵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由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高校博物馆定位、发展与评估2014年学术研讨会于当天在钱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仓平,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施彤,中国博协常务理事、中国博协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宋向光等有关单位领导;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国文物报》编辑部副主任、编审,《博物馆周刊》主编崔波,以及全国高校博物馆代表等共3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上午九时半,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钱馆副馆长张凯主持。钱永刚致开幕式欢迎词,他在致词中表示:近年来全国高校博物馆迎来了建设与发展的新一轮高潮,各地高校博物馆也在探索高校博物馆发展的道路上涌现出了诸多良好经验。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各地高校博物馆同仁交流经验、共同学习,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新的认识,共同为我国高校博物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添砖加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在发言中指出,经过三年内涵建设及数字化建设一系列评估工作,上海高校博物馆近年来的建设日趋规划、规范和系统。高校博物馆作为教育基地,在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尤其是构建和完善全方位校内外育人共同体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示范和辐射意义。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为今后进一步建设好高校博物馆提供契机,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各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博物馆的定位、发展与评估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宋向光教授以“大学博物馆三问”为题,探讨了大学博物馆的概念内涵、存在价值和需求导向。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陆建松教授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何为一个好的博物馆展览。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在会上分享了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评估的实践与思考。其他与会代表也在会上就高校博物馆定位与发展思考、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发挥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各位与会专家和代表重点就高校博物馆评估体系的建立展开了讨论,陆建松教授表示在开展评估的过程中,只有首先明确评估的目标,才能通过评估引导博物馆向合理的发展目标前进。四川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涛表示应当进一步增加博物馆育人功能发挥在评估体系中的比重。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副馆长刘卫国在发言中指出可持续性应当是高校博物馆在未来发展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

据悉,本次共有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在内的全国多家高校博物馆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探索未来高校博物馆发展之路。当天,与会代表还利用会议间隙共同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