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童声版微信语音导览系统

2014年12月13日


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庆三周年纪念日之际,1213日,钱学森图书馆童声版微信语音导览系统启动仪式在钱馆序厅举行。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原武警上海市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好童声评选委员会主席王为等出席仪式。

获奖小朋友在现场接受表彰

参与钱馆童声版语音导览词录制工作的20名小朋友们也悉数到场,接受由钱学森图书馆领导及指导老师为他们所颁发的奖状。随后,小朋友们还与爸爸妈妈们一起,成为了钱馆童声版微信语音导览系统的首批体验者。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展品旁的二维码,便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在手机中娓娓讲述钱学森爷爷的故事,小朋友们的快乐溢于言表。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为获一等奖的小朋友颁奖

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为获二等奖的小朋友颁奖

原武警上海市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好童声评选委员会主席王为老师为三等奖小朋友颁奖

此次童声版微信语音导览系统是钱学森图书馆在原有微信导览词的基础上,历时半年精心筹备所推出的全新语音导览词。与常规导览词相比,童声版导览词采用了更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了青少年难以理解的艰深术语,全部根据青少年的语言习惯改编而成,并配以图文并茂的微信幻灯片,旨在以此拉近大科学家钱学森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吸引更多小伙伴走进钱馆、了解钱爷爷、感受钱爷爷的爱国事迹与科学精神。

钱永刚馆长为获奖小朋友签字留念

家长和孩子一起在现场体验微信语音导览

获奖小朋友在自己录制导览词的展品前留影

2014年暑期,钱学森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平台启动了“钱馆好童声”少儿版语音导览系统讲解员招募活动,面向适龄少年儿童招募选拔“小小讲解员”,参与童声版语音导览系统录制工作。活动自7月推出以来,共有400余名少儿递交了完整报名信息与录音资料,经专家层层选拔,共选出20名小朋友参与了本次导览词的录制工作。经过棚内录音与后期混音制作,目前的童声版语音导览系统共计54条音频素材,涵盖展馆外形、建设历程、重点展品等各方面内容。

作为经中央批准兴建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和一座建在高校的专业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自20111211日建成开馆以来,始终紧紧围绕着钱学森“爱国、创新、求真、奉献”的展示主题,以其意义深远的内容和灵动鲜活的形式,展现了一位战略科学家不凡的一生,更传承了这位人民科学家崇高的精神。面对未来,钱馆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自身,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探索人物纪念馆运营开放和教育形式的创新,着力提升钱馆的育人功能和研究功能,为钱学森事迹与精神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