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一期汇报

2012年05月18日


钱馆开展“第36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工程)汇报会

2012年5月18日下午,在钱学森图书馆学术专题报告厅举行了“第36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工程)汇报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尼冰处长、上海市档案局科技教育处孙兆伟处长、校图书馆党支部陈依娴书记,以及校财务处、精神文明办、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各部部长及征集保管部、陈列布展部工作人员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征集保管部魏红部长主持。



馆领导张凯首先向各位嘉宾介绍了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工程)的背景、建设进展和主要成果情况。随后,尼冰处长亲自启动了五分钟视频“建设中的钱学森数字图书馆”,视频重点展示了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工程)的主要建设成果和四大建设亮点。



最后,孙兆伟处长就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建设情况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其建设成果,还专门谈了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思路,对钱学森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嘉宾们纷纷对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对建设好钱学森数字图书馆这一综合信息平台建立了良好的信心和指明了发展方向。
会后,嘉宾们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馆领导全程陪同。

钱学森数字图书馆简介:

钱学森数字图书馆,是以钱学森图书馆为基础,与钱学森图书馆实体互为补充的“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它以立足学校、面向全国、辐射世界为目标,集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及数字图书馆功能为一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技术等手段,科学地利用好钱学森丰富的文献实物和音视频资料,努力地将钱学森的科学成就,以及他爱国、奉献、创新的精神宣传展示好。建设钱学森数字图书馆,可以有效地解决钱馆丰富馆藏与有限展示空间之间的矛盾,它既是宣传钱馆与学术交流共享的大平台,也是文博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工程建设自2010年4月开始酝酿,同年11月,《用户需求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11年6月,钱学森数字图书馆(一期)进入招投标阶段,同年7月至今由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期间历经了需求方案专家评审、技术方案专家评审等阶段,经过近一年的艰辛努力,已初步形成了资源搜集、资源管理、资源展示、资源利用的四大平台、十二个应用系统和一个门户网站。建成后的钱学森数字图书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新媒体展示平台,也是钱学森图书馆重要的宣传窗口和藏品现代化管理的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