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仁左先生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2年06月13日

6月13日下午,詹仁左先生书画作品《双清图》捐赠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钱学森之子、上海交大兼职教授钱永刚,上海交大总经济师、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刘牧群,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著名画家、上海交大教授詹仁左先生及其学生、青年画家王琦等出席捐赠仪式。


 


仪式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张凯副总指挥介绍了本次捐赠的背景。为纪念人民科学家、交大著名校友钱学森百年诞辰,著名画家詹仁左先生于2011年专门创作了水墨画作品《双清图》,意喻钱老卓越的科学素养以及对艺术的推崇与追求,充分表达了对钱老的崇高敬意。为祝贺钱学森图书馆成功开馆,詹仁左先生在开馆之际将此画捐赠给钱学森图书馆。张凯副总指挥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对詹仁左先生表达了感谢,并向詹仁左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钱永刚教授则向詹仁左先生致赠纪念品。之后,詹仁左先生、王琦先生还分别受聘为钱学森图书馆艺术顾问和艺术指导。


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刘牧群对詹仁左和王琦师生二人进行了介绍。詹仁左先生师从著名花鸟画家乔木先生,专攻花鸟画,其作品曾被克林顿、曼德拉、李光耀等政要及社会名流收藏。詹仁左先生同时还是上海交大教授及上海民进开明画院执行院长。王琦先生早年得到著名美籍水彩画大师程及先生指导,后拜詹仁左先生为师,寻求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的融会贯通,作品曾在诸多媒体出版发表并在一系列中青年艺术家画展会上展出。王琦先生现为交大青年教师及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副秘书长。


詹仁左先生表示,自己从小受钱老精神风范的影响,对钱老怀有崇敬之心,为钱老做一点事情是理所应当的,将来还将继续为建设钱馆和发扬钱老精神努力,并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