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市教委探讨钱馆育人长效机制

2012年06月20日


6月2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赴市教委,就我校与市教委合作共建钱学森图书馆与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进行了会谈。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顔慧芬、教委党委宣传处处长助理冯艾,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综合事业部部长高延坤、社教宣传部部长王喜芳等一同参会。
吴旦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以来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钱馆针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科普教育等方面的举措和实施效果,对市教委自钱馆筹建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钱馆自去年12月开放运行以来,已经接待了近8万名观众入馆参观,其中一半多是青少年观众。特别是市教委今年3月专门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师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通知》(沪教委德[2012]13号)文件,要求各区县教育局组织全市教师和学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来馆的青少年观众大幅增多,仅3月-6月,就有近80所中小学校组织师生前来参观,效果明显

随后,吴校长与高德毅书记就钱馆今年暑期及建立今后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进行了充分交流,希望市教委在宣传推广、课堂教学、基地建设、主题教育等方面给予支持。高德毅书记表示,钱学森图书馆是一个中央高度重视,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和思想引领作用的人物纪念馆。市教委将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地处上海的地利优势,充分整合上海教育系统的已有资源,与交大共同研究场馆建设使用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钱学森精神。一是要在教育系统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二是制定针对青年教师和大、中、小学生不同人群特点的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将学习钱学森精神纳入中小学生的第一课堂。三是充分发挥钱馆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的作用,多种举措鼓励更多教育管理干部、各类教师走进钱馆,领略科学家的大师风范、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钱学森图书馆一定会为上海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