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松教授举行现代博物馆的经营讲座

2012年07月06日


76日下午,复旦大学文学与博物馆学系陆建松教授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作为钱馆邀请的综合业务培训专家,他为在座工作人员及部分钱馆志愿者形象举行了一场关于现代博物馆经营理念与实务的生动讲座。馆领导张凯、周平南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陆教授在馆领导张凯陪同下,十分细致地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在随后的讲座中,结合参观钱馆的现场感受,他与钱馆工作人员一起探讨现代博物馆的经营理念。他从现代博物馆功能学说与经营理念、如何提升博物馆教育活动的水平、博物馆教育活动的规划与实施、类型和方式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国内外博物馆经营和教育开展的案例,提出了钱馆教育活动的理念和实施设想。他提出的“一体化、分众化、延伸化”教育活动实施理念,使在座听众深受启发。在提问与回答环节,他还就“博物馆编制设置与活动开展”、“观众调研及评估反馈”等与钱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讲座结束后,引发了馆内人员的学习热情。钱馆工作人员一边思考一边交流,作为一个现代博物馆,作为一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提升钱馆的文化影响力,如何提高教育活动水平,使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有收获”。

据悉,本次讲座,是钱馆系列培训的第一讲。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钱馆将充分利用暑期及闭馆时间,围绕员工专业素质的培养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邀请国家级行业专家库多位权威学者专家,开展集中授课、课题研究、个人自学等形式多样的综合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到博物馆经营、人物纪念馆发展趋势、工作人员职业操守和基本素质、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筹建过程等。通过系统培训,树立强烈的博物馆人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为钱馆的发展打下良好的队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