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2年10月15日

2012年10月15日,中国科协办公厅下发了“科协办发普字〔2012〕45号”文,《关于命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08-2010-2015年)》实施,加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根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办法(试行)》,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通过各地申报,全国学会、省级科协和国家相关部门初评和推荐,中国科协评审、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决定命名中国古动物馆等397个单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期为2012-2016年。由上海科协推荐申报的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名列其中,这是我馆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基地称号。

“圆梦九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壮丽航程”展览

图为观众参观载人航天展览合影留念

专题科普讲座

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普及科学知识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先后制作了“两弹结合试验”专题影片,主办了载人航天20周年纪念专题展览,举行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以及上海航天局“921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专题讲座,近期又举办了“青少年与航天员面对面”等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馆将以此次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钱学森图书馆的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航天员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上海航天局“921”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