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举办“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专题研讨会

2012年11月12日


20121112日,“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专题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此次会议由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共同举办。

会议由上、下两个半场组成,上半场为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张凯首先欢迎课题组的各位成员,并介绍了钱馆筹建工作以及开馆后的运行情况。“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副组长王春河介绍了课题起源、背景和意义等内容,以及《钱学森的航天岁月》、《钱学森的科技人生》、《钱学森的大师风范》等学术成果。随后,课题组副组长陈大亚向钱馆赠送了由所有成员签名的《钱学森的航天岁月》一书;钱馆负责人张凯代表钱馆同仁向课题组回赠纪念品。

研讨会现场

课题组副组长陈大亚向钱馆赠书

钱馆负责人向课题组回赠纪念品


在开幕式上,课题组成员孔祥言教授委托课题组将所写《钱学森的科技人生》一书全部稿费三万五千余元捐给钱学森基金会。孔祥言教授是中科大博士生导师,曾在担任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实习员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总体设计师副主任期间,受到钱学森的教导和帮助;此次将稿费悉数捐给钱学森基金会,以示对老师的思念,同时希望深入研究钱学森科学思想。

会议下半场由两场学术报告以及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组成。首场报告由课题组成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档案馆原馆长刘登锐主讲,题为《钱学森在世界航天史上的地位》。刘登锐从钱学森在建立航天理论、参与火箭研制、规划航天蓝图等多维角度指出,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也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他一生为发展航天技术创造的业绩和做出的贡献,永远地载入世界航天史册。

刘登锐作题为《钱学森在世界航天史上的地位》的演讲

第二场报告由课题组组长、《中国航天报》报社原社长石磊主讲,题为《中国航天传奇》。石磊从中国的战略战术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神舟飞船、嫦娥探月等五大传奇,回顾了新中国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的艰难历程,又从世界范围内对比各国现状,指出中国发展航空航天事业在国防和经济上的必要性,并展望了中国的空间站建设和登月计划。

石磊作题为《中国航天传奇》的演讲

报告结束后,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双方就深入钱学森的研究、文物的征集、学术著作的出版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钱学森图书馆备忘录》。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对钱学森在中国航天以及世界航天史上的地位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明晰了今后研究“钱学森与中国航天”的方向。此外,1111日,课题组成员抵达上海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张凯的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课题组成员对钱学森图书馆的陈展方式和内容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充分展示钱学森作为人民科学家的丰富人生经历。




供稿:吕成冬

摄影:徐菁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