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迎酷暑 钱馆全力保障开放运行工作

2013年08月13日


7月以来,上海天气持续高温,部分高温日气温峰值超过40℃。在这样的酷暑中,钱馆也迎来了暑期中小学生进馆参观热潮。如何保障好开放运行工作,为观众进馆参观提供良好的服务,成为钱馆暑期工作重中之重。为此,馆领导积极贯彻学校安全生产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钱馆上下一心,狠抓落实,取得良好的效果。主管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同志也专程到钱馆调研工作,并亲切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工作人员。

保障运行安全,设备安全运行是基础性工作。钱馆会同物业部门多次对全馆开展地毯式巡查,尤其是对空调、电梯、水泵、发动机、投影机等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排除隐患,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运行组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组织工程人员专门制定了工作预案。为提高安全检查的针对性,运行组还专门邀请校保卫处来到钱馆对消防设备进行了系统检查,并针对钱馆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方案。高温天的到来,同时也意味着强降水天气的到来。对此,在馆领导的带领下,运行组未雨绸缪,关口前移,会同物业管理处早在6月份就做好了防汛防洪准备工作,并多次演练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天气。

为吸引更多中小学生进馆参观,社教部在馆内专门组织了“夺宝奇兵”、“航天动手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人数增加明显。针对小朋友活泼好动的特点,社教部在活动中安排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加强现场指导和秩序引导,从而提高了小朋友参与活动的安全指数。同时,针对大团队客流进馆须排队等候这一情况,运行组制定了专门方案,简化进馆程序,增加人力保障,做到高温天气下大团队客流“无等候进馆”。此外,馆内还专门准备了急救箱,提供用于治疗中暑的药品,供观众免费取用。

高温天气下的运行工作,既要为观众进馆参观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又要确保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根据这一要求,钱馆积极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尤其是在室外及一线作业的工作人员,要求物业管理处根据具体工作情况,尽量避开高温下室外作业,关心好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并适时进行工作调整,做到“以人为本”。

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科学合理的工作措施,钱馆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保证了暑期高温天气下的安全运行,为观众进馆参观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的8月份,钱馆将继续以安全为首务,毫不松懈,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下的运行工作以及接下来的防台防汛工作。




(供稿:钱学森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