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9日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钱馆党总支具体安排,钱馆于1129日上午举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朱健,校督导联络小组组长陈依娴及成员谈毅、张勇,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钱馆建设指挥部原副总指挥周平南,党员干部高延坤、魏红、王喜芳以及全体党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无党派代表史贵全老师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凯书记主持。张凯书记首先代表钱馆班子作对照检查。他汇报了钱馆班子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就“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剖析。他尤其指出,班子建设中,工作口号有时提得多,过分强调形式上的影响力;馆领导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机制还不太顺畅,遇到困难和矛盾有时会绕着走,缺乏做工作的韧劲……针对这些问题,他总结了原因,并就下一步如何进行整改提出了具体意见。钱永刚馆长特别引用钱老的话“志不高则智不强”,指出“四风”问题究其根源,是对钱学森思想的学习认识不足,对钱学森图书馆的长远谋划还不够重视。周平南老师则认为,班子成员要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在群众关心的问题上要敢担当。其他党员干部也分别就钱馆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群众联系机制等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班子成员之间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逐个发言,每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对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中,既有对党风建设的自我剖析,又有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深刻思考。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交流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也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学校督导组组长陈依娴在会上指出,通过本次会议以及前期钱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开展的工作,能够感受到钱馆领导班子紧密结合了班子建设和改革发展实际,紧扣“四风”问题,民主生活会的氛围好、质量高,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她希望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弥补工作中的不足。

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对钱馆民主生活会进行充分肯定。针对下一步的工作,他尤其指出:其一,在学习研究层面,要加强学习钱学森精神与科学思想,可以考虑每年召开1-2次钱馆发展咨询会,邀请各界专家尤其是对钱老有深厚感情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挖掘钱学森精神及科学思想这座富矿。每月或每季度定期举行内部交流会,邀请专家组织课题组进行研究、指导,边工作、边研究,随时掌握钱学森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其二,在团队建设方面,要注重与员工多沟通,工作交流不能代替谈心交流;班子成员尤其要关心年轻员工的成长,关注中层领导干部的“天花板”心态,解决好员工的“心情”与“事情”,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其三,在管理层面,要认真理顺管理层次与工作授权问题,建立畅通、快捷、高效的沟通汇报反馈机制,使得各部门与领导之间形成工作上的默契。他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中,要注意抓好落实整改以及第一阶段的通报工作,做到坚持开门搞整改,形成听取意见、及时整改的长效机制。

最后,钱馆党总支书记张凯代表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要严格按照朱健副书记和督导组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联系,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到实处,促进我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供稿:钱馆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