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战略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4年01月04日

钱学森图书馆在京举行战略发展座谈会

2014年1月4日,钱馆在京举行战略发展座谈会。在京部分航天系统老专家、老领导,钱学森生前好友、总装钱学森办公室领导等20余人受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钱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现民分别汇报了钱馆以及钱学森研究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就201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各位专家、学者对钱馆的建设与发展纷纷提出建议。钱永刚馆长最后致谢,并结合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和布置。





张凯书记在汇报中指出,2013年是钱馆开放运行的第二年,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钱馆在观众接待人数、社会影响、全国巡展巡讲、文化服务和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与肯定。2013年全年入馆参观人数21万,“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先后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四川科技馆、甘肃省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等六个省会城市的重点场馆以及沪上十余所高校巡展,共吸引社会各界观众约80万人次入场参观。先后推出了《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览》,《伟大寓于平凡之中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精神风采》两场原创专题展。与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史密斯学会初步建立合作意向。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多项,全年科研合同经费76万元。组织开展“夺宝奇兵”、“公益课堂”、“钱学森讲坛”等系列社教活动,已经形成面向观众的社会教育品牌。不断拓展办馆资源,成为首批上海市委宣传部“三公里红色文化圈”工程建设单位,与上海地铁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签署共建协议、徐汇区天平街道、东方绿舟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多家单位实现合作共建。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查找问题,精心准备民主生活会,督促整改方案的制定与落实,使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群众看到了实效。谈及2014年的工作,张凯书记表示,钱馆将以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人物纪念馆为目标,以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为发展战略,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以钱学森的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为核心,创造性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国际传播和有特色的学术研究,为充分发挥科学家纪念馆的独特作用和文化强国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会上,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现民还重点就钱学森研究中心的基本定位、研究方向、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考等进行了汇报。



听完汇报后,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对钱馆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于钱馆今后的发展,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钱馆要有忧患意识,要重视整体规划,尤其是要考虑到钱馆的长远发展,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顺应时代要求。在学术研究方面,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内容上要有所侧重,循序渐进,要充分发挥相关各部门的力量,善于挖掘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此外,还要有时间紧迫感,应该花大力气,尽快开展老专家们的抢救性征集工作,把藏品征集、整理工作做透做细。
最后,钱永刚馆长就各位专家、学者对钱馆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他还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宝贵,既有一定的深度,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钱馆接下来会着重思考这些问题,并将在2014年的工作乃至今后的发展规划中得到体现。


供稿:高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