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

2014年01月16日

郑成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


1月1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郑成良教授为首席专家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钱学森手稿整理与研究(1955—2009)》开题论证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22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主持。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张光鉴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夏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何云峰教授、钱学森生前秘书顾吉环大校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浣尘教授、科技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盛懿研究员,并由张光鉴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叶必丰教授首先代表学校以及文科管理部门对课题立项表示祝贺,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项目开题,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工作。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王蕴老师出席会议并致辞,祝贺钱馆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课题成果的宣传工作。



项目首席专家郑成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申报立项、研究价值、研究对象及重点难点、预期成果、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等方面阐述了项目实施的整体方案。结合前期整理与研究情况,郑成良教授特别指出,对钱学森手稿进行整理,不仅能丰富研究钱学森生平与思想的史料,而且能藉此深入挖掘钱学森思想的内涵,是整理与研究的统一、收藏与利用的统一、保管与开发的统一。随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张凯副教授、史贵全研究馆员、张现民副研究馆员、汪长明馆员分别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钱学森批注、文稿、书信、笔记的整理与研究的初步方案和路径。
在经过仔细评议和讨论之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前期准备充分,在获得立项后根据钱学森手稿的四种主要形态(批注、文稿、书信、笔记)进行了系统地分工安排,各个子课题的整理与研究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并且研究内容非常丰富、研究方法科学、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因此,整个方案是可行的,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同时,与会专家就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主要集中在:第一,要统筹好整理与研究之间的关系,前期以整理为主,后期要将整理与研究相结合,通过研究体现出整理的学术性;第二,就整理的目的而言,要从利用者的角度来看待,通过编辑索引、目录、导言等手段,从而便利研究者的使用。在会议过程中,与会专家还一致提出项目的延伸性问题,建议将该项目作为今后编辑“钱学森全集”的前奏,通过这一项目的实践,积累经验,甚至可以考虑建设“钱学森资料数据库”,为全国各地的研究者乃至海外学者提供利用、交流的平台。



专家讨论结束之后,郑成良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与会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课题组将认真吸取专家的意见,并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通过专家讨论会、课题组成员讨论会等形式,不断细化、深化各子课题的推进进程,做好整个项目的实施工作,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钱学森研究领域中的精品工程。
最后,钱永刚教授代表钱馆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说,作为钱馆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一件非常有重要学术意义的大事,不仅可以丰富钱学森的研究资料,同时也是一次系统研究钱学森思想的机会;虽然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今后三年的时间里,课题组所有成员经过齐心协力、协同合作之后,一定能够完成一份优秀的结果。



              供稿:吕成冬 尤 若
              摄影:徐  菁